当前位置: 首页 > 旗下讲话 > 预防校园欺凌国旗下讲话稿

预防校园欺凌国旗下讲话稿

2023年10月26日 00:40:21 访问量:31 作者:团校委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众所周知,欺凌,它不但会伤害一个人的身体,还会使一颗纯净的心灵走向弯曲,更会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折磨。在同学们的心目中,美丽的校园是充满阳光的地方,这里承载着学生的梦想,但是,如果这片纯洁的土地上因充斥着欺凌而变得黑暗,将是何等的悲哀!

   所谓校园欺凌就是在校内、校外的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的,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的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校园学生的欺凌事件。由校园欺凌的学生,首先要意识到,欺凌行为是不道德的行为,欺凌行为是无能的表现。其次,不要故意攻击其他同学,无论是比你弱小的,还是他做错了事,还是对你有伤害,还是你看不顺眼,这些都不能成为你攻击他的理由,要学会通过合理的方法解决问题,学会宽容。校园欺凌行为以暴力攻击为主要特征,以欺压侮辱方式侵害他人人身权益,轻者严重违反校规校纪,重者构成违法犯罪。老师们、同学们,刚才我就校园欺凌的概念,欺凌行为的主要特征和方式做了讲解,想必大家对校园欺凌行为现象有了较深层次的认识,那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呢?有这么四点大家要记住:

一、学会宽容:同学间要友善相处,如果和同学发生了矛盾,要懂得宽容。

二、寻求帮助:如果看到或遇到校园欺凌行为,要及时地找师长帮助。

三、言语规劝:向施暴者,说明他这种行为的不良后果,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让对方主动放弃。

四、机智沉着:如果遇到欺凌危险不要慌,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寻找机会拨打110报警。

在世界的的各个国家,每天都会发生校园欺凌事件,近年来我国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有:山东省兰陵县的8名中学女生对一位初一女生进行群殴,他们效仿网络中的打人视频,将打人过程拍摄下来并上传网络。

南京一名初中生被高中学生索要钱物,拒绝后遭到殴打,后被拉至厕所并被强迫吸食大片,还用手机拍下殴打和侮辱他人的过程并发送给其他学生。这些同学的举动令人触目惊心,他们的心灵已被扭曲,良知已被埋没,完全跨过了道德的底线,人人闻之而唾骂。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校园欺凌不但对受害者造成伤害,而对欺凌者自身同样造成伤害,欺凌者由于长期欺负别人,内心得到极大满足,以自我为中心,对同学缺少同情心,如不及反省及改正,难免会误入歧途,对受害者的伤害更不可小视,受欺凌的同学通常在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创伤,并且容易留下阴影,长期难以平复。所以,受欺凌的同学应该坚强勇敢,当受到欺凌时报告学校,让学校来处理。告诉家长,让家长来处理,使欺凌者受到相应的惩罚而改掉自己的过错。

我们学校,有关心和关爱我们的老师,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有乐于奉献爱心的同学,为有困难的同学送来温暖。不过欺凌事件也时有发生,多数已被学校的老师及时阻止和教育,事件的性质才没有被恶化。希望同学之间互爱互助,团结一致;每一个人能享受公平公正,实现人人平等,让我们在学校里快乐的成长,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自己这一朵开的灿烂,也要让周围的花朵开得鲜艳,相互衬托才能构成最美的风景。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编辑:刘景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