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下讲话 > 《勿忘国耻,强我国防》演讲稿

《勿忘国耻,强我国防》演讲稿

2023年10月26日 00:16:06 访问量:28 作者:团校委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强我国防》。

每年9月的第3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和平年代,历史对现实的警醒,俗话说,人无远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怎能忘记那段沉重屈辱的历史,今天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那是成千上万的烈士用鲜血染成。我们不会忘记我们的中华民族曾经饱受过深重的灾难,1840年英帝国主义发动了鸦片战争,用他们的军舰和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

中国从此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而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发动侵华战争,逼着新政府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我东北三省,1937年又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烧杀抢夺,无恶不作。8年抗日战争,中国军民死亡就达3500万人之多,仅在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中,就有30多万中国军民惨死在日本鬼子的屠刀下,经过全民抗战,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迫使日本法西斯于19458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了全面彻底的胜利,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妄图把他扼杀在摇篮里,又发动了侵朝战争,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195010月初,朝鲜党和政府向中国提出出兵援助的请求。108日,主席令下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抗美援朝的前线,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经过三年多的战斗,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在世界上展示了中国的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步改善,幸福安全。当前虽然处在和平年代,但天下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改变,颠覆分裂活动从未停息,今年是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我们在普及全民国防教育中,一定要有坚定的爱国情怀,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国防观念。

同学们,当年孙中山先生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100年来,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了中国的重新崛起,前仆后继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深刻认识过去,更好走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斗拼搏来实现。你们是肩负振兴中华神圣使命的一代,一定要永远记住历史赋予你们的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努力学习吧,用你们的知识和智慧去描绘中华民族更加绚烂多彩的明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编辑:刘景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