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提升月 > 格桑玉珍,一个感动我的孩子

格桑玉珍,一个感动我的孩子

2020年06月26日 16:19:27 访问量:387 作者:普琼
格桑玉珍,一个感动我的孩子
    2017年7月5号,根据组织安排,我从萨迦县扎西岗小学调整到萨迦县中学,在履新第二天,我就听说我们学校有个特殊的木拉乡女孩——格桑玉珍。
    对于格桑玉珍的了解,我仅限于各种听闻。听木拉乡小学的老师说,格桑玉珍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妈妈双目失明十多年。小学时候的格桑玉珍常常迟到,总是很忙,但成绩却总是很好,在班级里数一数二。
    对于这样的学生,我非常好奇。一种教师本能的责任感迫使我必须去这位品学兼优的孩子家里看一看,也见一见她那位双目失明的母亲。7月15日我便迫不及待带着中学教导处主任驱车前往木拉乡格桑玉珍家。
    刚敲门,门缝里便看到了一位扶墙走来的中年妇女,步履蹒跚,衣着朴素,问明我们的来意后她打开了那扇破旧的门,请我们进去。我在院子里打量了一番,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女人。她请我们进屋,黑暗的房间里仅有窗户还透着几缕阳光,我问怎么不开灯,她说眼睛瞎了,都习惯了,我们便摸索着坐下。在和她的谈话中,我知道格桑玉珍从小父母离异,母亲眼睛失明多年,小小的格桑玉珍从小就跟着母亲。这么多年来,她们母女俩相依为命,在生活的压力下,格桑玉珍没有撒娇的童年,很小就学会了洗衣做饭,学会了照顾妈妈。过了几分钟,门口进来了一位背着水桶的小姑娘,我知道她就是格桑玉珍,她害羞地打个招呼便又忙着去洗衣服了。
    在屋里,失明的妈妈总是让我们一遍一遍欣赏女儿满墙的奖状,每张奖状她都如数家珍,我知道,这些可能是她唯一能够炫耀的东西了。我本想说几句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的话,可话还没出口,失明的母亲就斩钉截铁地告诉我,校长啦,我已经是个双目失明的人,我这辈子差不多也就这样了,但我不希望我女儿的未来也是在一片黑暗中度过,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个光明的未来,她在学校有什么错,你们可不能惯着她,该打的时候还得打……听了格桑玉珍妈妈的话,看着在墙角沉默不语洗衣服的格桑玉珍,我竟一时语塞。
我被这位单亲失明母亲的深明大义所震撼,更为格桑玉珍的勤奋懂事所感动。随后我们从车里拿出一些简单的慰问品便匆匆离去,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任何的话语都将显得苍白无力,我们唯有把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做好才不辜负她们的殷切期望。
    在随后的整个初三一学年格桑玉珍同学没有请过-天的假,在学校认真学习,2018年中考以537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我们也力所能及地为孩子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将近过了两年我仍然不忘有空去看望那位坚强的母亲,我也经常能收到格桑玉珍同学的微信,字里行间看得出孩子对未来的憧憬和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执著。
    或许命运有时候会不公,但只要我们去努力,我们就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改写命运。愿格桑玉珍母女今后的生活,被世界温柔以待,愿所有的美好都能常伴左右。

编辑:张竞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