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系萨迦 > 援藏身影无处不在

援藏身影无处不在

2014年03月20日 22:19:52 来源:徐汇区教育网、东方网 访问量:2015

南洋中学开展“爱牵萨迦 情系南洋”爱心捐赠活动

2013学年南洋中学杨杰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西藏乃至更多地区学生们的学习环境。昏暗的路灯下是挑灯夜战的苦读与无奈,而无论条件多么恶劣、寒风如何凛冽,也无法撼动他们对于学习的渴望。那一张张照片上简单的构图却勾勒出千万,为此学校特意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将对于萨迦县中学的同学们饱含着的情感落实到了实处。
    学生会团委在2月14日一份特殊的爱的呼唤,令学生们蠢蠢欲动,希望尽绵薄之力为萨迦县中学的同学们带来福音。学校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让学生代表和杨杰老师面对面地交流,让学生更感受到爱的传递将带给萨迦孩子的重要性,以及各种可行传达伸出援助之手的方式。各班同学都陆续将自己对于他们的美好期许转交给班级。
    2月26日、27日,校德育处和团委进行了捐赠物品收交工作,这其中大多都是衣物、学习用品,更有细心的同学特意准备了崭新的手电筒、崭新雪地靴等贴心物品。可是在统计工作中,面对一份份珍贵的心意,同学们都不愿表达自己的付出,最终只能由数字代表。大家都希望默默地为萨迦县中学的孩子送去温暖和希望。
    萨迦县的遥远淡化不了学生们的情谊,尽管素未谋面、素未相识,但一架满载人性光辉的纸飞机却不断寻找着正确的方向,在一片璀璨的苍穹下送去温暖,正印证了那句“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或许所做的不过是微不足道的点滴,但是却承载了太多世俗无法比拟的美好。

 

 

 

 

 

 

 

 

 

 

南洋中学初高中共同举行2014年“日行一善”爱心义卖活动

近日,南洋中学德育处、团委、教工团组织学校师生在好学楼三楼、四楼举行“日行一善”爱心义卖活动,初中、高中的学生和部分老师积极参与,爱满南洋。
    在义卖现场,各班级精心制作了爱心宣传海报,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积极热情地慷慨解囊。每个班级摊位的工作人员都使出浑身解数“推销”琳琅满目的义卖物品,人声鼎沸,见证南洋师生的拳拳善心。
    此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教师摊位,在教工团的号召下,不仅有十多位教工团员老师捐赠出私人物品,校领导于东航和其他非团员教职工也积极参与捐物义卖。学校党政领导还提供了学校交流旗、南洋名人碑刻集、南洋名人字画集、南洋中学明信片等“官方纪念品”,在义卖当天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义卖共筹得的全部善款将用于提供给萨迦县中学师生的援助物品运费等定点援助项目,具体支出情况学校德育处和校团委会在团务公开栏专门进行公开公示,保证专款专用,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为西藏贫困生捐书

元宵节这一天正逢情人节,学生们对也有着独特的表达方式。今天一早,南洋中学的校团委、学生会发起了一份倡议书,动员学生们为西藏的贫困学生捐书捐物、献爱心

校长于东航介绍,新学期伊始,副校长杨杰就在开学典礼上向师生们讲述了他深入西藏萨迦县中学和日喀则地区的援藏故事,那里教育资源贫乏,师生们生活经常缺水断电,夏日痢疾频发。这一切深深触动了南洋中学学生的心,希望我们在情人节发动的爱心捐赠,能给千里之外的贫苦孩子赋予温暖和力量。

于东航表示,在元宵节、情人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学校适时发动一些富有寓意的文化活动、爱心活动,可以激起学生们的感恩之心、大爱之心,引导他们做一个有道德、讲文明、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东方网 >> 上海频道 >> 滚动新闻 >> 正文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

沪上援藏老师不顾恶劣天气找到走失的藏族学生

2013年10月1日 04: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彭薇 选稿:夏阳

  昨天,西藏萨迦县中学举行了一次歌唱活动。藏族男孩巴贵和普布用洪亮的嗓子,为上海两位援藏教师陈凤广和杨杰献歌,“你们是恩人,汉藏一家亲。”就在前不久,两个藏族男孩走失,两位援藏教师冒着危险将他们找到,与亲人团聚。

  那一天,萨迦县中学班主任神色紧张:“不好了,巴贵和普布不见了。”陈凤广和杨杰立刻和班主任到学校周围的山上找了一整天,仍然不见孩子踪影。“孩子会不会是因为想家,往家里的方向走了?”班主任的这句话提醒了两位援藏老师。孩子走失的第二天,当地下了一场大雨,恶劣的天气和地理环境很容易引起山体滑坡。为了孩子的安危,陈凤广和杨杰顾不上那么多,和一名藏族司机,开车前往日喀则的路上再次去寻找。

  车辆沿着318国道开行,道路比较湿滑,还要担心山边的飞石,两位老师的眼睛始终紧紧盯着窗外,观察任何值得注意的线索。皇天不负有心人,车子开出100多公里后,陈凤广和杨杰在公路边的水沟旁发现了两个孩子。陈凤广赶紧下车,用非常慢的语速问:“你们是不是萨迦县中学的学生?”两个男孩一见到老师,紧张又激动,当时就流下眼泪,他们用藏语说:“老师,我们想回家,可是不认识回家的路,我们迷路了。”经过藏族司机的“翻译”,老师和孩子沟通交流还算顺畅。原来两个孩子由于汉语基础差,刚上初中,学习跟不上,再加上受想家情绪的影响,离校出走了。

  孩子满身泥泞,看起来疲惫不堪。陈凤广和杨杰马上给他们买了些面包,先垫垫肚子。再和他们的家长联系上,相约在日喀则见面。吃饱之后,还没几分钟的功夫,两个孩子在车上睡着了。巴贵和普布的父母赶到了约定地点,见到孩子平安无事时,不由地抱着孩子放声大哭起来。藏族家长紧紧地握着汉族老师的双手,口中一直念道:“谢谢,谢谢上海教师。”

  陈凤广和杨杰不停地安慰孩子和父母:“慢慢来,不着急,有什么困难就和老师说,大家一起帮助你们。”经过这次事件,巴贵和普布在校园看见两位上海教师后,更觉亲切,他们更努力地学习汉语,适应新环境,“上海老师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不能辜负他们。”

 

 

 

 

 

 

 

华育中学:建设美好西藏,让梦想起航

2月21日,南洋模范中学援藏干部陈凤广老师在华育中学进行了一场题为“生命的奇迹”的讲座。

    2013年8月2日陈老师肩负着祖国交给他的援藏重任,作为第七批援藏干部奔赴万里来到雪域高原,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援藏工作。

    陈老师的支援地区是徐汇区对口援助的西藏萨迦县。这次,陈老师利用寒假回上海的休息时间,来为我们全校师生做一个意义深刻的讲座。他向我们介绍了援藏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搜集的各种资料内容丰富而详实,让我们大开眼界,看到了一个别样的西藏。

    陈老师带来的照片、影像资料,展示了西藏萨迦县的同龄孩子们有着与我们完全不同的学习、生活境况。恶劣的自然环境,贫困的家庭条件,相同的年龄,肩上却承担着我们无法想象的沉重负担。他们的一日三餐几乎没有一点肉荤,碗里只有土豆、萝卜和米饭,有些孩子甚至连筷子都没有。看着他们因营养不良而羸弱的身形、瘦小的脸颊,我们震惊而心痛。然而让我们欣慰的是援藏干部们为他们带去了希望:修建双车道的马路、架设太阳能路灯,基础设施逐渐得到改善。铺建农业大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生活条件逐渐得到提高。

    陈老师还在萨迦县中学组织了许多富有意义的活动:爱心义卖、地震演练、爬山比赛等,给孩子们带去了科学知识和新鲜资讯。西藏的同学们纯朴、善良、热情、能干,他们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勤奋刻苦地学习,夜晚围着手电筒看书,凌晨挤在路灯下读书。我们拥有优越的学习条件,却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

    听完“生命的奇迹”,我们都被深深地打动:应该学习藏族孩子的刻苦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富强的大中国。

    新的一年,我们的心梦已经起航。习总书记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我们相信,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努力下,中国梦一定会实现,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编辑:扎西央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