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提升月 > 当学生健康心灵的守护者,做学生感情倾诉的贴心人

当学生健康心灵的守护者,做学生感情倾诉的贴心人

2020年06月18日 10:09:07 访问量:286 作者:达娃坚参
当学生健康心灵的守护者
做学生感情倾诉的贴心人
                           ——————我与一位“转班生”的成长故事
    扎西仁庆,我班的转班生。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个大男孩,个子很高,却总带着与个子不相宜的腼腆。

    我与扎西仁庆的认识,可以说颇有一段缘分,因为他原本不是我班的学生。记得第一次接触扎西仁庆,是在教学楼一楼的楼梯口。那天,我准备去二楼上课,走到一楼的楼梯口时,一声“给拉”让我突然收住脚步,顺着声音的方向我便看见了墙角里那位手摸着头、目光闪闪躲躲、个子与我几乎相仿的大男孩。我问他“怎么了,有什么事吗?”,他欲言又止,支支吾吾中却总用余光不时地偷瞄我,生怕我跑了似的。我问他是不是有有事找我,他点了点头又立马摇摇头,到底什么事找我呢,他又摇摇头……因为马上要上课,我便跟他说:“老师现在去上课,有什么事下课后可以来找我,好吗?”眼见我要走,他突然提高嗓门大声地说:“达加老师,我想要转到你的班,我想在你的班学习!”,说完便一转身跑走了。我当时就是一愣,是什么情况让这个孩子提出这样的要求,我又能为他做些什么呢?当时来不及细细过问和思考,只能匆匆去上课。但那个瘦高的身影却时不时浮现在脑海,导致上课几次走神。
    事后回想,自己这几年的认真工作,虽然小有成就,大大小小的奖也拿了不少,所带班级成绩较为突出,但有“粉丝追捧”,这还是我教师生涯的第一次。在随后的几天里,我正常上课,正常下课,但每次走到一楼的楼梯口,我却总是有意放慢脚步,似乎刻意等待他的再次出现。
    两周后的楼梯口,他再次出现。和上次一样,他欲言又止,但相比上次似乎轻松了一些。我把他带到我的办公室,示意他坐下,他突然哭了起来,说:“老师,我一定要转到你的班级,不然我就不想上学了!”,我感到事情的严重性,耐心地和他谈了起来。原来他是家里的老大,兄弟姐妹较多,父母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也十分认真,但由于与班级几位调皮的同学关系不睦,上课时不时的打扰他,让他不厌其烦,有一段时间班主任有事请假,班级管理稍有松懈,而身为班长,又不能放任自律能力差的学生,多次向代班主任反映,引起几位同学的无礼针对,让他不能安心学习,为此感到十分苦恼,甚至萌发了辍学打工的念头。我一边安慰他,一边跟他说:“很高兴你能这么信任我,可以把心里这么大的事告诉我,你把这件事说出来,这就是一种勇气,你先不要着急,老师一定想办法帮你。以后让老师做你倾诉的对象,不管你有什么样的困难,都可以像今天一样勇敢告诉老师,我们一起去面对,好吗?”,听到我的回答,他坚定的点了点头。


    在经过与他原班班主任协商,与家长沟通,向学校领导申请,他终于成了我班的“转班生”,也初步解决了他长久以来困扰。在转入我班后,他虽然认真刻苦,但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似乎与他格格不入,怎样让他快速地融入到新班级,怎样让他放下心里包袱安心地学习,又是摆在我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次谈心,我了解到扎西仁庆是个很有责任心、很要强的学生,鼓励他多参与班级活动,我甚至尝试让他做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给他创造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机会,经过一年的相处,扎西仁庆终于完全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中,和班级的其他学生一起快乐地学习。
    在随后的日子,我和扎西仁庆,不仅是学习上的师生,更是生活上的朋友,在周末的时候,他经常找我请教题目,我也非常乐意他来家里,我们在一起聊天,畅想以后高中的生活,在一起写字,记录人生每一次的美好……因为和教学工作相比,我更愿意做学生健康心灵的守护者,做学生感情倾诉的贴心人,与考试成绩相比,我更愿意看到的是学生脸上无忧无虑的快乐和发自内心纯真的微笑。
    在我的耐心开导和帮助下,扎西仁庆逐渐走出心里的阴影,开启了努力学习、实现理想的奋斗之路。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扎西仁庆在我校学习期间,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2009年,扎西仁庆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2012年,扎西仁青被录取到江西南昌工学院本科交通运输专业。如今,扎西仁青已经参加工作多年,时不时他还会打电话给我,每每接到他的电话,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我想,这可能就是教育的真谛,当学生学习上的领路人,做学生心灵上的朋友。


编辑:张竞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