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体育课堂运动强度和练习密度的提升方式

体育课堂运动强度和练习密度的提升方式

2020年05月25日 09:46:16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体育教师大本营 访问量:326 作者:王明亮

作者:王明亮  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中心小学



强度和密度是判断一堂体育课运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也是一堂体育课学生是否达到运动效果的重要数据表现。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强度,而且也要有相应的密度要求。然而在实践当中,体育教师往往只能达到单方面的要求,要不强度达到了却忽视了密度;要不密度达到了,强度却忽视了;再不就是两方面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却把学生累苦了。在体育课中,强度和密度到底是怎样一个关系呢?如何协调好这对“双胞胎”?这是对体育教师的考验。只有在课堂上和谐统一地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才能使它们成为高效课堂的“推动剂”,真正为课堂服务,为学生服务。






强度不足,密度补



强度不足密度补主要是指一些技巧性或简单的技术动作或纯技术性的教学,如体操、技巧、平衡、柔韧,这些项目由于本身的特点决定了课堂教学强度不大,但教师可以通过增大练习密度来达到教学的平衡。


1

通过多分组增加练习机会


提高练习密度,多分组是一个直接有效的办法。一堂课的时间有限,通常最省时最简捷的分组就是按四列横队进行自然分组,但这样每组人数较多,不利于提高练习密度。通过加大分组组数,减少每组练习人数,可以有效地提高练习密度和练习效率。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虽然在分组时会占用一点儿时间,但从整堂课的练习效率来说,反而起到了促进作用。当然,也不是所有情况下都是分组越多越好,有些练习项目(如篮球的四角传球、接力跑等)需要一定的人数支撑,人数过少会降低学生的练习积极性和练习效果,甚至会超过学生能承受的运动量。所以,教师在分组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练习内容、场地器材等客观因素进行合理安排,做到最高效的分组。如,在篮球直线运球的教学中,大多数教师都是采用四路纵队直接分成4组进行练习。由于直线运球的练习强度并不是很大,4组的分组直接导致学生练习密度降低,达不到课堂所需要的强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多分组,分成8组来达到提高练习密度的效果。


2

一人练,其余人也练


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会出现一名学生在做练习,其他学生站在原地等待,这样会降低时间的利用率。教师在设计练习时,应该充分考虑练习密度的问题,一名学生做练习,其他学生可以在原地进行一些补偿性练习,不仅有效利用了时间又提高了练习密度。如,在做篮球行进间运球时,受场地等因素制约,只能一名或几名学生同时做行进间运球练习,可以安排其余学生做原地运球练习,这样不仅提高了练习密度,而且学生通过原地运球练习还能提升行进间运球的能力。例如上面篮球直线运球的教学中,当一个人进行直线运球时,其余站在原地的同学可以进行原地运球,这样也可以增加练习密度,而且原地运球对直线运球也是有促进作用的。


3

利用零散时间


一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教师可以利用一些零散时间做一些合适的小练习。如,在一次公开示范教学活动中,上课教师设计了连续跨跳10m的练习,原本跳到终点后学生放松走回来,但考虑这堂课的练习密度较低,教师将规则改为弓箭步返回、模仿动物走回等灵敏性和协调性的练习内容,提高了练习密度。


4

注重精讲多练


精讲多练是提高练习密度的基本原则,但课堂实践中,很多教师还是习惯多讲,总是怕学生听不懂,反复重复,导致讲解环节浪费过多时间。其实体育技术动作的学习不是靠教师讲解学会的,更多的是需要学生身体力行地练习,教师少讲一分钟,学生就可以多练习一分钟,促进学生更快地掌握技术动作。




密度不足,强度补



密度不足强度补主要是指一些练习强度大、需要持续时间较长或短时间内强度大的项目,如耐久跑、50m×8往返跑、跨跳练习等。这些项目的特点就是强度大,但不可能大密度地进行练习,只有通过调高练习强度来达到教学的平衡。


1

提高练习标准和要求

提高练习标准和要求,也是提升练习强度的一个有效办法。同样一个技术动作或练习内容,提高了练习标准和要求,往往得到的效果大不一样。如,10m连续跨跳,让水平三的学生8步完成和6步完成,看似只是简单地将步数减少2步,但练习强度可以大大提高,而且对提升学生的练习积极性也有一定效果。


2

准备活动兼顾体能

通常认为,学生在准备活动阶段不应该进行大强度的练习,导致很多教师准备活动阶段只安排简单的热身活动,强度不大。可以尝试在准备部分加大体能要求,适当增加练习强度,提高机体的适应性。但必须要提醒的是,切莫进行大负荷大运动量的练习,毕竟准备活动阶段还是以热身和适应为目的,否则适得其反。

实践证明,在进行大强度运动之前,身体也需要积极调动起来,没有一定的刺激身体是达不到大强度运动要求的,这样的准备活动反而会影响接下来的运动。例如,在50m×8往返跑的练习课中,很多教师在准备部分往往就是采用活动一下关节或拉伸一下肌肉,不敢尝试一些上强度的准备活动。笔者建议在准备活动阶段可以尝试一些短距离的折返跑等小强度的热身游戏,提高机体的热身准备程度。


3

充分利用素质练习(或课课练)环节

素质练习(或课课练)本身就是对课堂练习的一个补偿性练习,利用好这个环节进行有一定强度的练习,对提升整堂课的练习强度有一定的帮助。如,在一些技巧和体操类的教学内容中,整堂课的练习强度就可以利用素质练习(或课课练)环节来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一些高强度的练习手段,让学生的身体得到一次有效的大负荷锻炼,也不失为一个练习强度的补偿办法。如在单杠支撑悬垂练习中,对学生的上肢和腰腹力量要求比较高,在素质练习中就可以采用一些高强度的补偿练习来达到提高强度的目的,可以做斜体支撑、平板支撑、直臂支撑、仰卧举腿、仰卧放腿等练习。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