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提升月 > 一个“后进生”的班长之路

一个“后进生”的班长之路

2020年06月26日 16:29:39 访问量:238 作者:旺堆
一个“后进生”的班长之路
    那天我以新生班主任的身份认领新生。在人群中,他比其他同学成熟稳重,和同学排在一起高出一截,这是他在小升初的整班移交点上给我的第一印象。正式开学后,我让同学们准备班干部竞选一事,临时由小学时当过班干部的学生暂时顶岗,自己也在暗中观察班长人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临时班干部都表现一般,反倒是他给我留下了好印象。话不多、不太自信、有些腼腆、为人直率,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敢于说真话,但学习成绩几乎处在班级倒数里。
    通过观察,发现部分成绩好的同学只会埋头读书,根本不关心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有部分同学看到了别的同学违反纪律,却因为害怕报复或不想多事儿而视而不见。唯独他敢于说真话,再加上同学中的“身高马大“,我心里暗暗决定就让他当班长。但“后进生“当班长一事其他学生不太同意,怕不服众,再者他有些腼腆,而且不太自信。
    我在想,既然自己已经有了班长人选,那应该为他的成功竞选做些什么。所以在之后的每一天,我都在为他的竞选准备着。课外,单独找过他好几次,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并把他自身的优势扩大话,然后提出了一些要求。刚开始时一直不答应,但后来慢慢的有所接受。在课堂上,为了树立他在大家心中的形象,我故意挑了一些简单点的问题让他回答,一般都是能够准确回答的题目,有时候甚至提前告诉他答案,然后在课堂上让他准确说出答案,同时让同学们以鼓掌等方式为他加油。慢慢的,其他同学对他的看法有所转变。这时,我就趁热打铁,开始了一次“我主导“的班长竞选,结果和我预料的一样,竞选在热论纷纷中结束。从此,诞生了我班的“后进生班长“——格桑阿旺。
 
    之后,他也没让我失望。让他传达的话,能够一字不差的传达到位;早上最早能够过来开门,晚上留在最后关门;自习课能够管理的恰如其分;教室、环境卫生都能监管到位。唯独在大家面前不够自信,不太会说话,学习成绩进步不明显。为了让他尽快找回自信,每当班会课不论好坏,我都让他总结,一般都不差话,有时候做一些鼓励性的指导;班级的“财务大全“也交给了他,班里添置急需用具都由他自己把关,我只管记账和给他“报酬“的工作,当然“报酬“只能自己出。久而久之,他在班会课上应对自如,好像也找到了一些门道。到了初三,除了一些紧要的事情都可以让他来处理。快毕业的时候事情更多了,他就成了我的“左膀右臂“,有时候处理能力甚至超出我自己的想象范围。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要细心呵护,都能在适合他的环境中能够茁壮成长。

编辑:张竞赛
上一篇:我爱我的学生
下一篇:班主任成长故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