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如何上好冬天的体育课

如何上好冬天的体育课

2019年11月26日 13:00:02 访问量:399

不想错过精彩的推送?

戳左上角蓝字“体育教师大本营”关注

并点击右上角●●●菜单栏

选择“设置⭐️标”“置顶公众号”

每天早上7:00,体委伴您成长 


寒冬

冬季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寒风刺骨,一到操场那种冷飕飕的感觉让学生还没开始上课就心生怯意。体育课的运动量过低,学生就会瑟瑟发冷;运动量过高,就会大量排汗,加大了感冒的几率。有一些学生不能吃苦,意志力弱,面对这样的环境,很难收获一堂快乐的体育课。那么,如何上好冬天的体育课呢?

一、将“爱”融入课堂

体育教师需要用一颗赤诚的爱心,关心、体贴学生,使学生明白,老师在课中安排的一切活动,都是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都是出于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例如,在进行耐力跑教学中,首先,教师要使学生消除心理障碍,从心理上相信老师让他们跑800m、1000m是为了增强他们的心肺功能,提高他们的免疫能力,而且还可以培养他们克服困难、勇敢顽强、拼搏向上的意志品质;其次.从理论上让他们懂得耐力跑的“极点”和如何克服“极点”,从方法技巧上学会跑得轻松自然、协调重心、平稳有节奏等,然后再进行合理的训练;最后,教师要严格监督学生在运动前做好准备工作,贴心提醒学生注意室外保暖,以免冻伤或是感冒。禁止学生运动后坐在冰凉冷硬的地上休息,并且在长跑过后监督学生进行慢走调整呼吸。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让学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二、把兴趣和成功的快乐带进体育课

兴趣,是人们完成任务的动力。在体育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和练习的兴趣,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教师可以在上课之前调查学生的运动兴趣,并且选出一至两个大部分学生都感兴趣的运动。教师可以与学生“约法三章”:“ 如果今天大家在课堂上表现不错,能够完成教学任务,那么老师会留出一部分时间安排进行大家喜欢的运动”。同时这也需要教师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对达到要求的学生,教师可以鼓励(例如,让他们担任小老师等);对于未达到要求的学生,教师可以适当降低标准,再给他们一次努力的机会,最终达到要求,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学生体验到自我实现目标的成就感。体验到经过自己千辛万苦的努力达到自我要求的愉悦感和满足感。也就是“快乐教育”中的快乐感。

同时,教师也可以对练习项目进行改革和创新,尽量以游戏或比赛的形式出现,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枯燥,练习的强度和密度自然就会得到保障。比如短绳的一带一跳练习;将每班分成若干个组,每节课的最后五分钟,每组都可以挑战班级纪录。像踢毽和跳绳、跑步等都可以设立班级成绩表,每个人都可以挑战自己,也可以挑战其他同学。


三、合理安排每节课的运动量

运动量的安排在冬季室外课中特别重要.静态的活动时间不宜过长。对于高年级学生,要让他们学习自己调配体力;对于低年级学生,要掌握他们的练习情况,安排好休息时间。例如:教师在讲解动作要领时,语言尽量做到精简,把更多的时间给予学生自主练习。高年级的学生可以分组进行相互学习,相互指导;对于低年级学生教师在讲解后,可以先进行集体练习,动作要领掌握后,安排他们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比赛。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练习的时间,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而且能够较好的控制他们的间歇时间,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果天气特别冷.还要适当缩短学生在室外的时间,尽量防止感冒的发生。


四、作出表率

教师的表率作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兴趣,它是一种生动、直观而又具有说服力和富有强大感染力的教育手段。如教师可以加入他们的整个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一个指导者,而且也要争当参与者。如在热身活动中,教师可以带领大家一起奔跑、加入他们的热身操,成为他们游戏中的一员等;在进行动作技术练习时,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练习,并且进行与学生间的比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参与度;同时,对于“体育差生”,老师可以和他们一起完成训练项目时,鼓励他们。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锻炼,不仅能融洽师生情感并且能够激发学生喜欢上体育课的内在动机。

总之,冬天上体育课最应该保持“热”度。具体做法如下:

1.准备活动先预“热” 

在上课之前一般先安排3至5分钟的预热过程.让学生尽快适应室外的温度。如低年级学生安排跳绳,热身操等;高年级常规安排800米至1000米的慢跑。

2.基本部分保中“热”

冬天的体育课不同于别的季节的课,如果因为活动学生大量出汗.就可能引起感冒。所以课的基本部分与以往应有所变化。内容的选择应贯彻间歇性和非剧烈性,当然也要强调趣味性。这样的课堂安排,学生既能有一定的运动量,又有一定的间歇时间,使身体始终处于中热状态。

3.结束部分需微“热”

微“热”状态的保持除了安排一定的放松整理活动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带着愉快与成就的温暖心情回教室继续学习。比如可以让学生点评上课谁表现最佳,谁最努力,赞一赞某某的亮点,有进步的给予鼓励等。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