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14次登顶珠峰,喜马拉雅守护者-扎西平措

14次登顶珠峰,喜马拉雅守护者-扎西平措

2019年11月14日 17:16:24 访问量:806 作者:德吉曲珍

扎西平措出生在珠峰脚下,1999年入选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首批学员,现担任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高级向导,并兼任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委员、西藏登山高山救援基金会理事长。截至今年,登顶珠峰14次,到达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98次。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荣誉奖章、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证书、西藏登山向导学校优秀学员奖。


坚信自己属于雪山

扎西平措出生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奶桑木村,这里海拔4350米,属于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在这举世无双的高峰群落,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就有4座,珠穆朗玛峰就是其中最耀眼的明珠。

扎西平措说:“从奶桑木村就能看到珠峰,小时候看到雪山就想跑,总觉得雪山是神圣的,不能攀爬。长大后再看珠峰,觉得很高大、很壮观,也很亲近。”长大后的扎西平措心里一直觉得有座雪山吸引着他,接纳着他。

进入学校之前,扎西平措并不知道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是什么样的,只知道珠峰,明白自己进入学校后将来要攀登珠峰。


1999年,扎西平措进入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成为首批学员,在校三年系统地学习了如何攀登山峰,如何带领别人攀登山峰。三年时间,学员们跟着法国登山向导学习登山技术和专业知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业务能力。通过登山,扎西平措找到了人生的灯塔,他坚信自己属于雪山,雪山会接纳他并且保佑他。

高山向导,一个成就别人登山梦想的伟大职业,然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高山向导,需要付出常人不可能付出的代价,需要经过艰辛而漫长的过程。

负重5到10公里长跑、仰卧起坐、俯卧撑、立卧撑,各种有氧、无氧、柔韧性训练,打篮球、踢足球、周末背上15公斤石头爬学校附近海拔4000多米的山……这些都是他们在校体能训练的内容。每周前三天下午是体能训练,后三天是登山技能训练。

(平时生活中的扎西平措)

遭遇冻伤截掉脚趾

在二十年的攀登经历中,最令扎西平措难忘的是攀登首个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卓奥友峰。2000年,扎西平措跟随瑞士队攀登卓奥友峰,那一次的攀登任务使扎西平措有幸成为圣山公司首批登顶卓奥友峰的协作之一,但也是圣山探险公司首个在完成协助工作中脚趾冻伤最后截掉脚趾的协作。

回忆起十多年前的事,扎西平措已完全释然。他说,在冻伤前,总感觉自己不会出事或者即便出事了也没什么可怕的,直到冻伤后这种想法就再也没有了。扎西平措介绍,那次的任务原本是让他随队协作,但由于自己专业能力与职业操守得到了国际队领队的肯定,于是在完成协作工作后让他作为向导带领客户攀登卓奥友峰。当带领客户成功登顶后下撤到接近2号营地(海拔6900米)时,瑞士总指挥通过对讲机要求他把客户交给夏尔巴向导由其带回前进营地,而他重返到3号营地(海拔7800米)接应一位65岁的女队员下撤。

作为一名向导,当接到任务后必须服从领队的指挥。扎西平措再次攀登至海拔7800米的三号营地,并在此苦苦等待了约2个小时。风大、低温缺氧,再加上疲劳导致脚趾冻伤,但扎西平措坚持完成了任务,成功接到女队员并顺利带回大本营。

带领客户登顶并保障客户安全是作为一名向导的使命和责任,也是西藏圣山探险公司一直秉持的“客户第一,安全至上”经营理念。冻伤后扎西平措失去了右脚大脚趾和左脚的中脚趾,这对他来说既是一次非常痛苦的经历,也是作为一名向导的荣誉,更是一枚勋章。

如今的扎西平措是一位业务能力过硬的高山向导,倘若当年未进入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他认为自己有可能会成为一名教师。现如今,珠峰脚下的很多村庄包括扎西平措的家乡都吃上了“登山饭”,通过登山改变了生活。(西藏记者 德吉曲珍 图由扎西平措 提供)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