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多做户外运动 促进眼睛发育

多做户外运动 促进眼睛发育

2020年06月16日 17:21:39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访问量:312 作者:顾宁


(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也逐步提高。“我最近发现孩子看电视离得越来越近了,有点担心她眼睛会近视。”梅雪说。她女儿今年10岁,因为她和她老公都近视,所以一直严格控制孩子看电子产品的时间。


每个学期学校都会为学生进行体检,今年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因此很多学生不能及时知道自己的视力变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良表示,近视一定要早发现早矫正,在家其实也可以自查,他说:“家长可以观察孩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行为有没有明显的变化,比如读书写作业的时候是不是离书本越来越近、看远处物体时会不会眯眼睛等。还可以问问孩子有没有眼干、眼涩、视疲劳、视物不清的情况。除此之外,有条件的家里可以准备一个标准视力表,定期做视力自测。”


李良认为保护视力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尤其是看屏幕的时间。但是因为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很多学生都要上网课,不可避免增加了看屏幕的时间,所以在注意减少看电脑和手机时间的同时,要注意正确的书写姿势,一尺一寸一拳,还要抓住课间的休息时间通过远眺和眼保健操等方式缓解视疲劳。


“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强健身体,还可以促进眼睛的发育。”李良说,“在运动的过程中,很多肌肉和骨骼系统都被激活,提高了血流速度,尤其是提高眼部脉络膜的血流速度,为视网膜提供充足的血液供应,同时也将更多的营养物质运送到眼部,促进视神经的发育。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眼睛还处于不断发育过程中,体育锻炼可以给眼部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促进眼睛的发育。”


李良建议,青少年要多进行户外活动,可以尝试一些小球运动、爬山或放风筝等,有利于锻炼眼睛的调节能力,缓解视疲劳。但坚持运动的同时还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手直接触摸眼睛,要准备干净的纸巾轻轻擦拭。(欧东衢摄)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