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运动疼痛怎么办?送你一站式解决方案!

运动疼痛怎么办?送你一站式解决方案!

2020年06月11日 11:03:31 来源:北体传媒 访问量:289

来源:北体传媒

我们几乎都有过疼痛的经历和困扰——久坐的肩颈酸痛、不正确姿势运动导致的膝关节疼痛、磕碰到坚硬物品后皮肤的疼痛……


但你真的了解自己的疼痛吗?想要对症消除疼痛,我们就要先了解疼痛。

今天,就有请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刘冬森博士,带我们了解肌肉骨骼系统疼痛。



01

你说的疼,是哪种疼?

bsu


当我们遇到疼痛的时候,要意识到这是一种警告信号。疼痛有两种成分,一种我们称之为生理学的成分,另外一种为心理学的成分


最常见的疼痛有两种性质,一个我们称之为刺痛,另一个为灼痛。刺痛是针扎的疼痛感,这是浅表层的一种疼痛。火烤灼烧感的疼痛叫灼痛。而我们在肌肉骨骼的疼痛里,灼痛不常见,常见的是刺痛。



另外肌肉骨骼系统里面最常见的疼痛,我们称之为身部痛,这种疼痛性质常见的有两种,第一种我们称之为叫钝痛。比如磕碰到坚硬的物品后身体的疼痛;第二个我们称之为叫痉挛痛。抽筋的时候那种感觉剧烈的疼痛。


除此之外还可能会遇到的是内脏痛。内脏痛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定位比较模糊,而且疼痛程度呢比较深。


02

你有多疼,可以用数字来说话

bsu


大运动量后经常有人说酸痛,这种酸会刺激到疼痛的信号,但是酸并不是疼。通常情况下是因为运动时间过长,导致一些化学因子的累积。


酸的问题只要适当的休息,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是疼痛是会给你带来长期持续的困扰的。如果时间太长,疼痛会从一个警告信号变成了一种疾病,所以大家我们要把它区分清楚。



数字评分法

我们把疼分成0~10分。

0是不疼。10分是疼到极限的情况。




3分疼痛

被昆虫叮咬




4分疼痛

一不小心把锤子给砸自己手上




5分疼痛

把手放在一团火上,

当手感觉从热变成疼时,这种灼烧感




6分疼痛

削水果不小心把自己的手削破




7分疼痛

骨折

通常情况下2分称之为轻度的疼痛;4分称之为中度的疼痛,6分称之为严重疼痛。


6分以上的这种疼痛通常情况下都没有办法自己去处理的,我们得需要通过一些医疗手段的介入去处理这个疼痛。


03

疫情之下,你的疼痛有可能是心理问题

bsu


一些患者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有长期慢性腰痛的患者。我们在做各种各样的评估时发现,通过一些治疗干预后,他们的功能和各方面都恢复的很好。那么为什么他们还总抱怨说腰疼呢?


长期的疼痛所带来的情绪上的影响扩大了疼痛的范围,人们给自己模拟了一个假信号,总感觉有地方疼。在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一些患者遇到的肌肉骨骼系统的问题,有可能是心理问题。我们要认识到什么是疼痛。有了这个概念以后再使用数字评分法的工具,了解疼痛的程度。



另外我们要正确认识疫情,减少负面情绪。多了解科学的信息,以免产生一些误会扩大自己的负面的情绪。


04

各种肌骨疼痛怎么办?

bsu


01

腰背疼痛


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会有腰痛的现象,这主要是生活作息的问题。在家里睡十几个小时,睡醒后窝在沙发上玩。这样两三周以后,腰就会出现问题。这种常见的腰背痛,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环境的变化,另一个是维持过长时间不舒服的姿势。



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在《运动新知学院》之前的节目里,有邀请到我们学院的矫玮老师讲了一期关于腰痛的保健操,大家有需要可以查看《慢性腰痛,请收下这份冠军都在用的「矫氏腰痛保健操」》。


02

颈肩痛


颈肩痛是办公室人群的常见问题。但是这段时间,为什么有人突然出现这样的问题呢?这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维持某一个姿势所造成的肌肉紧张。那么为什么在“家”这个比较轻松的环境办公下,反而会有颈肩痛的问题呢?



因为家相对来说,是你不熟悉的办公环境,比如桌椅不是日常熟悉的角度和位置,就会造成颈肩部的负担太大。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当工作量达到了之前正常的水平。肩部和颈部在不适的这种条件下的工作就会造成这种紧张。


欢迎大家收看下周的《运动新知学院》阮槟老师将对颈肩痛的问题,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解答。



03

膝关节痛


逐渐恢复到之前的训练量



疫情期间,因为躺的时间过长,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肌肉,肌肉的肌力会下降。很多喜欢健身人群并没有注意到这样的一个问题,继续保持和之前一样的训练。因为疲劳,肌肉力量发挥的不好,逐渐就会使膝关节在运动过程当中出现关节的运动轨迹不正常问题。造成软骨或者关节的冲击,最后产生疼痛。



应对的方法是要循序渐进,不要立刻回到你原来所熟悉的训练模式中,以比较低的一个强度去恢复。调整训练内容,增加一些力量训练,增强膝关节的力量,通过增强力量让膝关节变得更稳,缓冲震荡的能力更强。



改善训练技术



另外,疼痛也有可能是你的训练技术出了问题,比如说深蹲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推荐大家去看我们《运动新知学院》张阳老师的课程《最简单的健身动作,很多人都错了?》。各种我们常用的动作,里面都有正确动作的解析。正确的动作,可以保证膝关节的负荷不会过大。


05

观众问题解答

bsu


久坐后腰疼怎么应对

老师解答:


在你的身边准备一大杯白水,自己标刻度。久坐的时候经常饮水。通常情况下我们的一天至少需要大概3.5升水。这会增加上厕所的频率,就可以进行姿势的调整。如果不能够主动调整,我们可以通过这种被动的方式来缓解久坐带来的疼痛。



颈椎大骨疼痛怎么调理

老师解答:


可能是因为肌肉的问题或者筋骨的问题造成的肌肉紧张,最后导致局部的疼痛。也有可能是因为姿势不对所造成的。我们的颈椎和胸椎的排列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要对颈椎或者胸椎进行一定的调整,调整完做一些颈椎和胸椎的一些训练,让它能够很稳定在正常的一个位置。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