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建学习

党建学习

2019年05月21日 10:20:45 访问量:585

 

日喀则市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2019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以党建珠峰战略为统领,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基层党建六化”“七个起来为抓手,持续用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员政治教育、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深化讲学习、讲忠诚、正风纪、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实现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和村(居)班子成员政治纪律、五观”“两论、法、反分裂斗争、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教育全覆盖。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执行好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规定,切实解决党员信仰宗教、参与组织迷信活动、思想摇摆不定、脚踩两只船的问题,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迟缓。突出抓好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坚决防止伪忠诚、假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进入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为标准,结合三个专项斗争全面开展村(居)党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对政治上不坚定、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责的村(居)班子成员,坚决予以撤换。大力实施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办好党支部书记政治训练营,坚持分级分批培训年内把全干部轮训一遍;加强双语教育,使更多的村干部会讲国家通用语言。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促边境巩固。完善村规民约,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移风易俗,抓好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6个拟摘帽县为主攻方向,精准推进干部驻村工作,推动实现各县(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工作。

健全基层党建保障机制。选派市县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集中清理长期借调人员,选拔一批优秀的村(居)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确保第一书记全覆盖、常驻村;根据区党委、市委部署,选派未就业大学生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抓实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落实《西藏自治区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试点工作指导方案》,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落实关于精准推进干部驻村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督促派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县乡党委和强基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驻村工作的支持保障和管理监督,关心关爱驻村干部,落实好驻村干部考核、召回、问责机制。启动实施四个一千中长期青年英才培养工程。严格按要求落实党建工作经费。

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抓好各领域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解决无场所议事及管理不到位、长期闲置不用等问题。在村(居)大力推广萨嘎县拉藏乡溪果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经验,落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够用实用耐用要求,年底前全覆盖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改扩建任务。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提高使用率、杜绝机关化

推进村级经济组织全覆盖。建立健全党员致富带头人信息库制定日喀则市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规划20182022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空壳村清零行动全力推进生态、劳务、种植、养殖、手工、工程机械等合作社组建发展,实现村(居)全覆盖,力争年底入股合作社贫困户、边缘户群众达到全市贫困户、边缘户群众总数的80%以上,入股合作社群众年均收入增收16%以上。健全完善农牧区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机制,推行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任合作社负责人制度,推动集体经济与合作社融合发展,扩大群众参与度,村(居)党支部成员的腰杆立起来、挺起来、硬起来。

健全完善配套组织体系。在村(居)全覆盖组建完成乡村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治保调解等组织健全各类组织工作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乡村基层各类组织负责人全部轮训一遍,为乡村群团组织发展提供经费、人员等支持和保障,促进发挥作用。加强民兵编组、整训工作,把民兵队伍建设与劳务输出紧密结合,做到外出务工增收、返乡巡逻执勤适时召开全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研讨会、提升组织力推进会,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筑牢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压实村(居)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在宗教事务管理中的责任,自下而上举办产业大赛、珠峰谐韵大赛、农民运动会、文艺汇演、四讲四爱演讲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会等活动。分批组织优秀党员群众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赴内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一批有特殊贡献的三老人员赴祖国内地考察学习引导党员群众感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似海恩情。

建立政治辅导员机制。大力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在边境放牧点建立党组织加大在边民、护边巡边队中培养发展党员力度探索边防驻军驻警担任边境村(居)党组织政治辅导员或支部第一书记制度,鼓励边防部队官兵兼任村干部实现边境村(居)全覆盖。有驻军驻警条件的腹心县(区)委,也要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形成组织共建、安全共守、边防共保、发展共促的抓党建促军民融合工作机制。

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统筹推进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建和流动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在社会组织和互联网领域创新基层党组织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民营企业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推动商圈、楼宇、园区、众创空间等领域党建不断创新,力争年底前非公经济组织职工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有党组织。在机关事业单位试点开展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深入开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下大力气整治灯下黑问题。在国有企业持续推动40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分层分类指导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法人治理深度融合。在离退休领域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加强流动党组织建设,探索符合农牧区基层组织实际、利于生产的组织形式,推广学习江孜县农牧民党员外出务工登记备案工作机制,以县(区)为单位,加快组建劳务输出集中地党组织。

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在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书记、校长园长一肩挑,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能力水平。

十一开展驻寺党组织建设年活动。通过组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委要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强化寺管会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引领能力和斗争精神切实解决部分驻寺机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管理职能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缺失等问题,解决个别驻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错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寺庙管理权牢牢掌握在党和政府手中。

十二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县(区)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县(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落实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制度和村党组织书记县(区)委备案管理制度。试点开展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述职评议,督促委书记每年围绕一个重点、兼顾发展稳定民生党建等工作开展现场考评。各县(区)委每年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年向市委报告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

 

 

 

编辑:杜龙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