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08月31日 17:38:49 访问量:163

一、基本情况

萨迦县机关第五党总支即萨迦县中学党总支部,下设三个支部党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20183月专门设立了党建办公室,具体处理日常事务,县中学党总支现有党员101人,占教师比例61.5%,其中男67人,女34人,上海援藏书记1人,专任教师98人,临时工党员2人。

二、工作亮点

中学党总支结合上级文件要接,结合中学实际,把党建与行政建设、团委建设、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立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创新出自己的亮点特色:

(一).  党总支的建设与行政建设相结合 

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支部委员分工明确,总支委员密切配合、分工协作,认真扎实地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各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两学—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每周三下午安排党员学习,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教育较好地完成各项规定工作。各支部精诚团结,共同致力于学校党建工作,在工作中主动将上级精神与本校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制订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做到了年初有计划、过程有检查、有落实、年终有总结,及时高效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学校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的同时按照学校工作实际,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日常工作部署相结合,将现有三个支部按照学段进行调整,将党支部与年级组相结合,使年级行政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等在党组织的参与、监督下,将学校各项决定落到实处。安排校级领导分驻各支部,对支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防止各支部工作走形式主义、家长式一言堂,将党建工作健康有效推进。结合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工作,以学习教育,问题查摆、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工作,以党支部内部评议,学习讨论,中层以上干部支部内部述职等形式,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回头看”工作,做好每年度工作总结,并经全体党员大会通过。

(二)、党总支的建设与团委建设相结合

校党支部坚持把党组组织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一起抓,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范畴,做到“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建设,以群团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引导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政治纪律教育活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以主题活动为主线,以活动宣传、阶段活动开展、适时活动总结等形式,切实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全体师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以“党建带团建”形式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将党组织工作渗透到其他群众性组织中去,如学生会、工会、教代会等,引导和监督群众性组织依章办事,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外部环境。在党总支的带动下,学校党团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多次受到自治区级及市市级表彰。

(三). 党总支的建设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党建工作为学校整体工作创设良好的政治舆论氛围,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监督学校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对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保证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方向、办学特色等方面应该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我校党总支配合教研室积极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要求党员教师全员参加,由党建办协调教研室安排党员上示范课,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教师引领教学改革潮流,提升业务素质。配合教研室开展三科课程培训、网校培训、抗议影片观看宣传等专业培训活动,要求党员认真就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反思,并安排部分党员教师就培训学习情况在年级组进行交流,使党员教师尽快成为教学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并着力加大在骨干教师中的宣传力度,以党员带动作用,引领学科发展,把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在教师中开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讨论,引导全体教师“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学校反分裂斗争工作,党建办联合校团委、德育处、教研室积极在学生中利用班会课、团课以及集中学习等时段,以理论学习、“四讲四爱”朗诵、爱国主义影片放映、防疫宣传观看等形式,开展认清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将爱国主义、维护祖国统一以及反分裂教育、疫情防护知识等渗透进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同时利用“3.28”“七一”及“十一”等节点,开展“党在我心中”手抄报及板报比赛,让学生在认识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及力量,深切体会到党的惠民政策的暖人心,从而自觉自发的感党恩,向党看齐、向党靠拢。

(四)党总支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

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党支部分管的主要工作。为了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应成立领导小组,校长和书记任组长,亲自主抓。党支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每年举行一次全体教师师德师风培训,积极开展师德师风知识竞赛;与教研室合作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自治区师德师风网络培训;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党支部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师德师风的监管力度。开展师德公开承诺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开展各处室、教代会、工会对教师的民主测评。积极开展 “三联三进一交友”即联系学校、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学生交朋友,鼓励和引导教师深入学生、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宿舍、深入食堂,解决学生困难,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借助“四讲四爱”群众实践活动之际,向全体师生进行专题宣讲,将“四讲四爱”群众实践活动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使得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促进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五)、立足党风廉政建设,转作风、提效能

中学党总支立足党风廉政建设,以“三重一大”为抓手,以政治纪律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改正不足,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中学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及三个支部委员会成员坚持在团结上带好头、作表率,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尤其是学生 “三包”物资采购、重大工程、学校办公用品采购、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学校召开专项会议,召集党总支成员、学校中层以人员、教代会成员、工会成员等人员认真讨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不搞“家长”,也不搞“ー言堂”,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根据政治纪律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在支部内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前开展交流谈心,互相征求意见。学校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党员做廉政述职,接受全体党员、全体教师的监督。结合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中小学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具体要求,使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化,标准化、透明化。并以此契机将此项工作的方式方法渗透到其他党建工作中,让学校党建工作在不断提升效能的同时,获得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从而起到凝心聚力效果。

三、正视问题,寻求学校党建工作的突破口

(一)党组织带动作用发挥不够。主要表现在党员理论知识欠缺,参与政治纪律教育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发展党员注重数量而忽视质量的现象一度存在,很多党员在入党之后缺乏理论知识,甚至对于党的基本知识也是模棱两可。由于学校工作的特殊性,教师在平时的党员学习中积极性不是很高,很多的政治学习都是自学为主,缺乏系统的指导和引领。

改进措施:结合政治纪律教育活动,多方面搜集相关政治材料下发各支部,作为平常学习的内容;要求各位老师通过学习写出自己的体会,增强党性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党建工作缺乏创造性。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但是在开展党建活动的过程中一直墨守成规,不能随社会变化而变通,学习中多数时间都是念文件,读报纸,不能将党建的要求和学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改进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在保留常规开展工作方式的基础上,发挥党员的集体智慧,把教育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能够有机的结合,这样不仅开展了党建工作,而且是教育教学工作有一定的思想保障。依托宣传栏、校园网站、活动宣讲、云MAS、等手段加强宣传力度,促进党员学习。

(三)党建资料信息收集整理意识欠缺。由于学校前些年对信息收集意识不够,导致我们很多的资料无从查起,尽管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都按照上级要求去做了,而且有些做的也很好,但是在工作之后很多事情却没能留下资料,导致我们很多的材料无法补齐,甚至有些决议也无法查找。

改进措施:面对信息不全的问题,首先要求党总支成员一定要有信息收集处理的意识;每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必须以书面的形式保留下来,既有方案又有简报,做到查有资料,查有人员;

(四)党员活动不够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比较单一,缺乏一定的交流平台。平常除过安排正常的党员工作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活动。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有通过一定的党员活动才能将人心凝聚在一起,发挥党员的集体智慧,创造出优秀的成果。

改进措施:党员活动要做到丰富多彩,把教育教学与党员的先进性结合一起,除过教学再开展一些文艺活动和体育比赛,加强党员内部交流,活跃党内气氛。

四、今后工作方向

1、继续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进一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深入分析“七个有之”“五个比如”的具体表现,再次对照检查,随时进行自省自警。

3、谦虚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随时进行自我批评,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

4、组织党总支成员再次认真学习党组织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意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学校党组织建设标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本)》等相关文件精神,明确职责,认真落实。

5、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开展2019年度“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将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活动、政治纪律教育活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以及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

萨迦县中学党总支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紧密结合行政建设、团委建设、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立足党风廉政建设等几个亮点,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还有待于我们全体党员、全体师生一起努力机一部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要继续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模式,协助学校行政在管理上上水平,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朝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高度奋进努力使我校的各项工作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杨永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