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萨迦县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方案

萨迦县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方案

2019年03月21日 12:36:35 访问量:440

 

萨迦县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班主任工作室以班主任思想建设、业务提高、事务操作指导为主要内容,以名班主任为效应,以形成优秀班主任团队为宗旨,创建学习型班主任队伍,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班主任学习、研修、实践的活动平台,创造“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全面发展”的优良育人氛围,整体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研修内容和方式

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修、实践探索、自主发展四个模块,采取读书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上课、磨课、评课、发表论文案例、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方式进行培养,充分运用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互动交流。具体策略如下:

1、做好规划:每位成员认真做好个人特色分析、找准发展优势、恰当定位。结合自身与工作室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规划,依据专题研究的重难点、突破点,向主持人提出引领项目及引领者的意向申请

2、理论引领:理论决定实践的高度,工作室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在工作室的成员间形成互学互进互荐的学风。在教育理念转变、班级管理、差异学生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家庭教育、班主任基本素养提升等六个方面提升。

3、实践研讨:提高班队课、德育课程和相关课程《心理健康》的教学实效;家访、家庭教育、课外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思考;工作室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聆听专家学者的授课和讲座;每学年统筹安排每位成员至少进行一次课堂教学现场研讨或拍成录像利用网络进行视频观课、书面评课;每学期全体成员至少集中一次进行“德育沙龙”或讲座,碰撞个体德育实践中的重点、难点或当前热点,释疑解惑、碰撞共鸣、互学共进。

4、科研引领:研究专题指向当前德育的重点、难点与热点。专题研讨项目和数量的确定最终要和学员的意向、特点、能力相结合,在两年的周期内完成。   

5、网络互动:建立工作室成员公共博客,与个人博客链接,与校园教育网链接。在博客上开设相应栏目,建设班主任工作资源库,与广大班主任同行共享。 

三、工作目标

1、帮助学员找到自我发展的原点和支点,竭尽全力创造条件,促成学员的自我设计、自我发展和自动追求,使工作室成员在专业修养、教育实践、班主任德风范三方面增强专业实力。

2、学员所带班级朝着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同事认可。

3、通过理论学习、案例研究、在线研讨、学员论坛、课题研究等方式开展积极有效的研究,努力探索新形式下德育工作新模式。

4、以主持人及导班主任专长为基础,以工作室群体智慧为依托,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提升、示范、辐射功能。

四、管理措施

为使工作室正常、高效运作,在萨迦县教育局和名班主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在加强科学管理的前提下,本工作室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① 签订协议。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将分别与工作室成员签订协议。

② 制订计划。在本工作室总体计划的指导下,指导工作室成员制定好“三年专业成长计划”,并根据成员的成长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培养计划和培养方式,使工作室成员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上得以快速成长。

③ 明确目标。明确工作室每一个成员的发展方向、培养途径和考核指标,确保名班主任工作室有效运行。

④ 成长记录。逐步建立和完善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个人专业化发展成长档案,及时记录成员在工作室中学习、成长的内容,包括学习内容安排、学习结果、阶段性成长变化、导班主任指导情况及评语等。

五、活动开展

1.每位学员必须制定自己在三年培养期内专业发展规划,并按照工作室要求完成作业和各项学习、研修任务。

2.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书面和电子稿)。建立学员考勤制度,全年有2次以上无故不参加研修活动或请假4次及以上者,取消学员资格,以后不得再次申报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

3.学员应在学校、县、市开设公开课,每学期不少于1次,三年培养期内不少于4次,主持人和学员听班会课分别不少于10节和5节。

4.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定期请专家进行讲座,并将看书学习作为日常研修的重要方式,每年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或写读后感不少于2000字;学员每学年参加不少于40课时的各类培训;每个工作室在三年周期内应该设立一个与本学科教育教学直接相关的县级以上研究课题,并承担各自的任务,进行扎扎实实的研究。

5.每个工作室要建设好本工作室相关网页,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强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室宣传工作,每月不少于1篇通讯报道。

6.工作室主持人 每年应有1篇以上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获奖;工作室学员每年应有1篇以上论文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

 

 

 

萨迦县中学政教处

201838

  • 附件(1个)
  • 萨迦县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方案(2).docx (15kb) 下载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