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我校组织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我校组织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2022年03月24日 15:19:00 访问量:243 作者:思政中心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范围,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政策,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我校于323日下午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学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下午340,神州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再次担任“太空教师”,天地协同互动在中国空间站进行了“天宫课堂”第二次太空授课,三名航天员在轨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与展示了空间科学设施,并开展天地互动交流。

本次“天宫课堂”有以下五个实验;

实验一:太空“水雪实验”

王亚平航天员利用过饱和乙酸钠溶液制作了一个液体球,虽然长得像冰球,其实是热球;实验原理:乙酸钠溶液在温度较高的水中的溶解度非常大,很容易形成过饱和溶液,在这种溶液里只要有一丁点结晶核颗粒,就能迅速打破它的稳定状态,迅速结晶,同时释放出大量的热量,所以看着像冰球,摸起来发热。

实验二:液桥演示实验

紧接着是有趣的液桥实验,在表面的张力作用下,水将两个液桥板连接在了一起,看着就像一座水桥,非常漂亮。

实验三:水油分离实验在空间站中,水和油之所以“难舍难分”、长时间保持混合态,是由于在微重力环境下密度分层消失了,也就是浮力消失了。

实验四:太空抛物实验

紧接着,王亚平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太空抛物实验,把冰墩墩抛出,冰墩墩并没有向地面下坠,而是沿原有方向匀速前进。这跟牛顿第一定律描述的现象是相同的。

实验五:介绍和展示空间科学设施

高微重力实验柜:可支持开展需要更高微重力水平的实验可对相对论等效原理进行高精度检验,悬浮实验台可通过喷气和磁悬浮控制。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翰星空群星闪耀!

编辑:李远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