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巧用游戏方法,有效提高肺活量

巧用游戏方法,有效提高肺活量

2020年04月27日 10:28:56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体育教师大本营 访问量:267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姚立明;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漾西学校张飞玲

“肺活量”测试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项目之一,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最大能力所呼出的气体量。课堂教学中,笔者尝试运用多种形式的游戏练习肺活量,特别是利用日常生活中较多的非常规器材,如树叶、气球、纸船等,游戏就地取材,设置新颖,操作简便,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较高,效果较好。

1

吹气球

(1)吹气球比大小

准备:人手一个气球,一块平整的运动场地。

方法:学生6~8人自由分组,可围圈而站。在规定时间内,比比谁的气球吹得大,若气球吹破则为失败。

拓展: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练习中还可以进行多种形式的组合练习。例如马步姿势吹气球比大小、单脚支撑吹气球比大小、10m往返跑途中吹气球比大小等。

建议:在拓展练习中,首先应把握活动重点是吹气球练习;其次拓展游戏的设置应注重组合游戏的科学性和趣味性。

(2)吹气球不落地

准备:人手一个已吹足气的气球,一块平整的运动场地。

方法:将气球置于额头上方,教师令下,学生开始向上吹气球,使其在空中飘浮,在规定时间内气球不落地者为胜。

拓展:短距离吹气球接力跑,单脚跳吹气球不落地,规定区域内吹气球不落地等。

建议:为了便于气球在空中飘浮,游戏开始前建议学生将气球吹得稍大一些,当然,该问题抛给学生琢磨解决,会更有教学意义。

 






2






吹气球不落地

(1)吹树叶接力

准备:大小相近的树叶若干,一块干净整洁的运动场地。

方法:将学生分成人数均等的若干组,相距8m迎面站立,每组一片树叶,学生以吹地面树叶前进的方式进行接力,快者为胜。

拓展:学生在熟练该游戏后,可以尝试改变前进的姿势,例如边吹边靠臂力支撑前进。也可以改变比的标准,例如在规定的距离里,比比谁吹的次数少。

建议:课前教师要检查和清理场地,课后要督促学生洗手。为了增加练习密度,可视运动场地大小尽可能地多分组,比如4~6人一组两两相对站立,进行迎面接力比赛,同时,便于学生观察与评价。

(2)吹树叶

比远准备:大小相近的树叶若干,一块干净整洁的运动场地,起始线,粉笔。

方法:学生4~6人一组,有序排列在准备线后,每组一片树叶置于起始线上,学生依次练习,比谁树叶吹得远。要求学生双手支撑在起始线后,各组设立小助手,用粉笔标出每次的超越者,比出组内优胜者,给予奖励。

拓展:将“吹树叶比远”游戏创新。例如,将3片树叶分别放置在距离起点1m、1.5m和2m的直线上,能吹动最远的树叶者获胜,或者用粉笔分别标出各处树叶的分值,采用积分的形式练一练、比一比,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

建议:在拓展游戏中,可针对授课对象运动能力,适当调整树叶的距离和数量。场地要打扫干净,每组的优胜者可另辟赛场再决高低,以分层教学的形式自由调整小组成员,相互激励,勇于超越。


3

吹纸船

准备:盛有水的盆,雨后有点儿小积水的操场洼地,牛皮筋,纸船每人1~2只。

方法:塑料盆中盛半盆水,用牛皮筋套在盆中央当中线,将纸船放在盆的水中央,教师令下,游戏开始,学生2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互吹纸船比远。也可以利用雨后有点儿小积水的操场洼地,多人一组互吹纸船对对碰、吹纸船比快。

拓展:将吹纸船与柔韧练习相结合,例如吹盆中纸船时,可以引导学生成一字形横劈叉姿势进行练习。

建议:无论是盆中水,还是雨后的场地自然积水,学生在活动前,教师要做好相关教育工作。手足不可触水,不可以弄湿衣服,同时不忘告诫学生在生活中若没有大人的陪伴,不能到河边、水塘边玩水等,适时进行安全教育。

开学在即,体育老师们赶快收藏吧!运用有趣多样的方式让学生的肺活量恢复起来吧!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