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萨迦县中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萨迦县中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07月05日 17:25:22 访问量:658

萨迦县中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日喀则地区中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相关文件为准绳,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学生习惯养成教育、诚信教育为重点,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德育活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明、有纪律的、优秀的初中毕业生。

二、德育工作机构

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  普 琼      常务副校长

副组长:  朱延路     副校长

          普 琼      德育副校长

          朱延路     后勤副校长

          达娃坚参   教学副校长

   员: 尼玛旦增   政教主任

          达瓦次仁   政教副主任

          次旦多吉   政教副主任

三、德育工作思路及各年级德育工作重点

()工作思路

以诚信教育为中心,以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以“诚信,从我做起”为口号,在教师中大力倡导“诚信教书、诚信育人”,在学生中大力倡导“诚信学习、诚信做人”,积极营造充满诚信特色的校园文化,加强感恩教育,文明礼貌教育,诚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团队精神教育等,培养合格的、优秀的中学生。

(二)各年级德育工作重点

七年级德育工作的主题是“迈好中学第一步,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着重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文明礼貌的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八年级德育工作主题是“迈好青春第一步,德智体全面发展”。着重对学生进行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心理品质教育以及刻苦学习的教育。

九年级德育工作的主题是着重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教育,法制教育,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教育。

四、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实施途径

(一)习惯养成教育

1.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生习惯养成的基本要求》,并适时要求、督促、检查,使之进一步规范。

2.分管领导、班主任要对学生的习惯养成适时要求、检查。

3.团委要充分发挥团委会、学生会的功能,适时督促、检查学生的习惯养成情况。

4.政教处要指导各年级的习惯养成教育。

5.值周教师要对学生的习惯养成进行全面的检查、考核,并量化上报。

(二)诚信教育

把诚信教育作为学校文化特色,要树立诚信立校、诚信立教、诚信育人的思想,通过“创诚信校园”“当诚信学生”等形式,使中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立身之本,培养学生诚实待人、守时守信的优良品质,形成以重信、守信为荣的良好校园氛围。

1.更新学校名人名言,使之体系化、系统化。

2.召开“诚信,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3.开展诚信教育征文。

(三)“感恩”教育

1.诵读、领悟感恩经典文章。

2.要求学生在父母生日和父亲节、母亲节等节庆日子利用亲情电话表达孝心、敬意,相互勾通。

3.每学期给父母写一封信,汇报自己的成长历程和理想、希望,以利获得父母的支持、理解。

4.每学期写一篇与感恩有关的作文,表达出学生的感恩之情,学会献爱心。

5.每年举行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演讲或征文比赛。

(四)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1.认真贯彻落实《国旗法》,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坚持国旗下讲话,让师生站在国旗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利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四”文艺汇演、“十一”国庆征文、“129”爬山比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各班适时利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五)特殊学生的管理和教育

1.建立档案,做好调查研究。学校要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并形成制度,全面掌握他们的现状和动态发展情况。

2.充分发展广大教师对“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作用,采取“谈心、结对子”等形式,从心理上、生理上、学习上、生活上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照顾和管理。

3.努力做好监护人工作,形成家庭学校共管合力。

4.加强对“特殊学生”的专项知识教育,提高“特殊学生”综合素质,使其健康成长。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校内外育人环境

1.环境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师生在整洁优美、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良好的校风、校纪对学生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2.利用黑板报、广播、图书室等多种形式和德育室专门场所,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3.要充分发挥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使人人都成为德育工作者,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受到帮助教育,纠正自己的言行。

(七)加强法制教育、时政教育和安全教育

1.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每学期要举行两次法制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2.每学年要举行两次时政讲座,对学生进行时政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3.每逢节日、纪念日,政教处都要安排人员进行相应的知识讲座和印发相关资料,适时进行德育教育。

4.各班要按照团委的安排,适时办好主题板报。

5.要求各班配合政教处适时收缴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行安全教育。

(八)寝室内务管理

1.各班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寝室管理制度》、《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并适时进行指导学生整理内务。

2.寝室负责教师要认真负责,指导学生整理内务,确保包干宿舍卫生整洁。

3.值周组依据《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对各班进行量化评比考核,并上报。

                                   萨迦县中学

                              

  • 附件(1个)
  • 萨迦县中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docx (16kb) 下载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