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2019年07月05日 17:19:10 访问量:17855

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德育工作领导体系,成立校长任组长,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德育主任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少先队干部和教师代表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学校的德育工作。

2、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德育主任协助校长抓德育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调查分析制定计划及时检查总结学校德育工作。

3、德育主任具体落实《德育纲要》,根据学校各年级特点、学科内容,做好德育渗透工作,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和其它方面的德育工作,大队部要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4、班主任要发挥德育工作的骨干作用,贯彻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搞好班集体建设,任课教师及其他教职工,要认真结合工作

实际,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5、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建立德育基地,发挥育人功能。成立家长委员会,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思想、心理的沟通。举办家长学校,进行家庭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讲座,增强家长教育子女的责任感和实效性。

   

 

德育主任德育工作职责

 

1、认真落实《德育规程》、《小学生德育纲要》、《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创造性开展德育工作。

2、遵循德育规律,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和品行实际,认真制定实施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及时做好德育工作总结,完善德育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有评定。

3、积极做好学年组长、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培养与提高工作,定期进行德育校本培训,学习德育工作的理论和先进德育经验,不断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4、培养和树立德育典型,搞好全能生、特长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德育工作者及优秀班主任的评选与表彰工作。改革操行评定方法,

组织班主任做好学生操行评定工作,搞好德育工作的总结和经验交流。积极主动的协调学校与家庭、社会开展联动育人活动。

5、抓好养成教育,针对不同学年、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扎实有效的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6、重视德育科研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学校的德育工作水平。

  

 

班主任德育工作职责

 

1、重视班级常规德育工作,每学期制定班级德育工作计划,有健全的、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制度,有品行规范讲评制、一周行为量化制、室内外卫生监督制、社会实践制等。

2、根据年级特点和班级实际,开展有针对性、有计划的集体活动,校会有要求、班会有计划,组织学生开展六个一五讲五做三远离的主题自我教育活动。

3、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规章制度,做好学生个性品德评定工作,做好全能生、特长生的评选和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4、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开展学习目的教育,培养良好班风、学风,丰富班级的文化生活。形成良好的课堂纪律和学习风气。

5、增强德育科研意识,提高德育水平,定期参加班主任例会,每学期写一篇德育工作总结或论文。

6、注意协调家长和社会力量对学生进行品行教育,每学期至少与每位家长联系1-2次,并及时开好家长会。

   

 

 

 

 

德育主题教育制度

 

1、坚持全校师生每周一及重大节日参加升旗仪式和坚持国旗下讲话的制度;坚持开展重大节日的纪念教育活动。

2、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全校性的法制教育大会。坚持在寒暑假及八·一前开展拥军拥属等活动。

3、坚持开展看、爱、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三、九月份为行为规范教育月,每年三月开展学雷锋活动,学生到社会实践基地活动。

4、坚持每年举行一次校运动会、越野赛、艺术节制度;每年组织学生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一次;每学期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两次以上。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远足活动或社会考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至少1次。

5、每学期开展两次以上电影教育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全能生、特长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班级评选与表彰活动;坚持举行开学典礼、结业典礼和毕业典礼的制度。

6、每年一次德育工作经验及论文评选活动。

  

 

 

 

 

 

 

德育工作会议制度

 

1、建立德育工作专题研究制,学校每学期召开两次以上德育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德育工作。

2、建立每学期两次以上德育领导小组会议制度,研究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3、建立家长委员会、校外辅导员、军警民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建立每学期两次全体家长会制度。

4、建立每周一次校会、班会的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主任会议,每半月召开一次少先队队长、班长和中队辅导员会议。

5、每年举行一次德育工作经验和德育论文研讨交流会。

6、每学期举行一次践行道德规范养成教育演讲会和社会实践活动体验恳谈会

7、选派德育骨干外出参加会议、学习考察、丰富德育经验。   

 

 

 

 

 

 

 

 

 

德育工作奖惩制度

 

1、德育考核工作与每年对教职工年终考核工作相结合,与师德表现相结合,按照德育工作考核内容与办法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本人档案,考核结果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德育工作每年组织一次评比活动。

2、对师德表现突出,创造性开展德育工作,在班集体建设和转化后进生等方面成效明显的班主任,以及在学科渗透德育及协助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表现突出的科任教师,在评选先、优、模时予以重点倾斜。

3、教职工在有关刊物上发表关于德育工作的调研报告、经验体会、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在县级以上德育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张贴喜报予以表扬。

4、每年召开一次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转化后进生先进个人暨全能生、特长生、优秀学生干部、少先队员和文明班级表彰大会。

5、对师德出现三乱、体罚或变相体罚等问题,在学生中散布错误言论以至于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职工,要给予处分,在职称评定、评选先、优、模等方面一票否决。



  • 附件(1个)
  • 德育工作管理制度.docx (16kb) 下载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