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风采 >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团委 工作计划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团委 工作计划

2020年09月01日 10:16:30 访问量:531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共青团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在团市委和团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校园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从校园工作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加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在“四讲四爱”、“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中主动参加、主动学习,主动反思,不断巩固和扩展共青团工作的阵地和空间,扩大共青团组织在校园的影响力,“在活动中求发展”,以服务青少年学生为工作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进一步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提高我校共青团的战斗力,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同时,以立德树人,加强素质教育,做实、做强学生社团工作,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努力擦亮萨迦县中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名片。

二、常规工作:

1.做好本校青年团员的思想工作,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2.抓好团干部培训和发展新团员工作;

3.配合学校不同阶段,开展各项有益活动;

4.做好智慧团建学生团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三、主要工作重点:

()扎实有效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本学期将加大宣传的力度,注重共青团知识的普及,以小团课和大团课相结合的形式使团的精神和思想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加大入团积极分子和学生团员互动的力度,及时交流讨论,使得共青团工作能够有的放矢,更具有实效性。

  2.本学期将完善发展新团员的流程工作,认真开好群众座谈会,深入了解群众意见,重质量、重效率,使优秀的学生早日成长为共青团的一分子。本学期预计将在十月发展一批新的入团积极分子。

  ()夯实共青团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团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发展。把一些日常的工作制度化,使之构成常规,让每一位团员都确立行动目标。为了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加强团支部的教育和管理,本学期着重要求各支部定期(每月一次)开展好团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班团会),使广大团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及时了解国家时事政策,使学生能有效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结合校园中心工作着重进行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真正能在学生群众中树立先进形象,发挥先进作用,以此加强共青团工作在学生中的普及和提升。

  ()关注青年、服务青年

1)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校园的各种活动,展示自己的才华。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抓好团员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他们树立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和深厚的爱国情,从小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根于内心。以黑板报、演讲等多种形式交流心得,带头掀起“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高潮。

2)努力争取改善工作条件,利用“网络”载体,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渠道。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发挥网站的育人和服务功能。

  3)继续开展校内、校外的手拉手“希望工程”关注弱势群体的发展。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多渠道开展济困助学工作。坚持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两手抓,高度重视对贫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特困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团委的联系,认真做好济困助学工作,拓宽济困助学渠道。

4)做好重大节日的宣传庆祝活动。

四、具体活动安排:

 八月:

1821日,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出台新学期工作总计划;

2821日——22日,配合德育处、总务处做好学生入学违禁品排查工作;

3821——26日,联合德育处、信息处,通过主题班会、公众号、校园广播、LED屏等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4824日——27日,做好本学期升旗仪式主题、黑板报主题、团课课程安排。

5.828日,做好迎接中央媒体采访团迎接、社团展示工作。

6.829日——30日,联合党建办组织青年志愿者小红帽服务队,配合学校做好初一新生迎接工作。

7.八月黑板报主题,八年级:《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九年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九月:

197日——12日,组织召开全体社团老师会议,开展新学年社团招新工作。

29710 日,校园广播站开展“老师,我想对您说”教师节送祝福活动。

3.918日,开展9.18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

4.921日,团课开班仪式,在八年级中发展一批入团积极分子。

5.930日,组织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中国烈士纪念日”祭奠活动。

6.安排九月黑板报主题:感恩老师、9.18爱国主义教育

十月:

1.101日,组织开展“庆国庆”系列活动。

2.105日,第二次团课。

3.106日——10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周”宣讲活动。

4.1019日,第三次团课。

5. 1025日,联合党建办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活动。

6.10月黑板报主题:“四讲四爱”。

十一月:

1.112日,第四次团课。

2.举行“改陋习从我做起”宣传活动。

3.黑板报主题:冬季疾病预防。

十二月:

1.125日,开展“青年志愿者日”志愿者服务活动。

2.129日,开展“一二.九”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3.1213日,开展“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

4.做好学期工作总结。

   以上是校团委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我处室会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酌情增加或减少开展各项活动。
编辑:杨永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