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萨迦县中学生安全教育演讲稿

萨迦县中学生安全教育演讲稿

2019年07月05日 17:28:14 访问量:1065

萨迦县中学生安全教育演讲稿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 “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象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又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的最大杀手。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溺水、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打架斗殴、吸毒、自杀、体育运动损伤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

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未知遭遇常让我们胆战心惊,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为此,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八防”:

一、防交通事故——上下学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集体外出时,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不骑车带人;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二、防溺水——夏季天气炎热,有些同学会有去游泳的想法。这是非常危险的,要求大家如果没有老师的同意或家长陪伴坚决不能下河、沟、池塘玩水,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如果发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应大声呼喊成年人前来相助。或急中生智,用木棍、绳索或衣物让溺水者抓住。千万不能因为害怕而逃离现场或盲目下水营救。

三、防食物中毒——预防食物中毒,首先要讲究个人卫生,做到勤洗头、勤洗衣服、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换床单和被子。保持教室、宿舍及环境的清洁卫生,养成饭前上厕所后洗手,不暴饮暴食的良好习惯。其次做到“六不吃”,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水果,不吃腐烂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吃零食、不吃没有标识的食品。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要学会从食品标签上注意识别食品的质量,看食品是否过期、一定要选择安全的食品。

四、防火灾——严禁学生抽烟、玩火,不得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不得随意点火,焚烧垃圾。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教室、宿舍不能乱接电源,不能自行拆卸电教仪器、插座等。严防发生用火危险,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一旦遭遇火灾,要学会正确的逃生方法,如俯下身体,用湿布捂鼻,拔打119火警电话,寻求帮助。  

五、防踩踏——上下楼梯要有序,不奔跑,不推搡,要严格遵循两遍铃分楼层下课制度,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在雨雪天,楼梯会很滑,请同学们在行走时务必轻脚慢步,注意安全。

六、防自身安全——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和学校安全常规。课间或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文明休息,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跳绳、踢毽子。严禁攀爬学校的围墙、门窗、围栏网、树木、球架等,更不能上楼顶天台。

七、防暴力伤害—— 一是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早到、不晚回,不给不法分子作案提供时间。门卫要加强管理,严防来路不明的人员混入学校借机生事,突然袭击,制造恐怖事件。二是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善于化解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遇事要冷静,做事多想想后果,不要以暴对暴,打架斗殴。如果遭遇暴力一定要想办法及时脱身,报告老师或拨打110电话报案。三要远离网吧,拒绝毒品,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学会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或不良诱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八、防盗窃——无论是家里还是学校,都要关锁好门窗,注意自身财物和公共财物的安全;尤其是住校生夜间睡觉时一定要关锁好门窗,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同时,我希望全体师生也要进一步增强“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和“我是安全工作责任人”的意识,每一个人在自己所在的岗位上把好每一关,关心学生胜于关心自己,各个班级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做到安全措施具体化,学生行为规范化。要求各班利用今天的班会课组织学生详细讲解。

老师、同学们,校园是我家,安全靠大家!为了创建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为构建会儒雅和谐的萨中校园贡献自已的一分力量!

 

 

 

 

 

 

 

 

 

 

 

 

萨迦县中学 政教处

 

  • 附件(1个)
  • 中学生安全教育演讲稿.docx (20kb) 下载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