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文章 > 废掉一个孩子最快的方式就是“快乐教育”!

废掉一个孩子最快的方式就是“快乐教育”!

2019年07月06日 10:27:42 来源:转载自“人教教材培训”公众号 访问量:328 作者:人教教材培训

小培老师说

快乐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它只可能适用于家庭,而不适合这个社会。父母可以尊重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社会不会迁就能力不行的成年人。

来源 | 教师E家(ID:jiaoshiEjia)

本文字数:3325 字

阅读时间:7 分钟


桐华说,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付出和收获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会逐渐形成两种人,一种人因努力而成功,另一种因懒散而失败。


亲爱的家长们,你想要孩子成为哪种人?


如果想要孩子成为因努力而成功的人,那么就不要放任孩子,而是要逼孩子一把!



1


教育最大的骗局叫

“孩子,你只要快乐就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父母越来越尊重孩子,越来越崇尚快乐教育。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


当孩子对舞蹈、美术等感兴趣的时候,父母二话不说给报了班。然而当孩子学了一段时间不耐烦了,想要放弃时,父母遵从了孩子的决定。


他们往往会这样想,是不是我的孩子没有天赋,是不是应该让他去学习他擅长的强项才会事半功倍?


殊不知,看上去是对孩子的尊重,实际上却是对孩子的放任,这是父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


要知道,任何学习过程必然要经历一段枯燥乏味的阶段,这时候父母尊重孩子的本能,那么孩子的学习永远只能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


东学一下西学一下,永远体会不到深层次学习的乐趣,形成恶性循环。


久而久之,孩子只能什么都学不会,什么都做不成。


这样的孩子,只能沦为生活的弱者。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从根本上来讲,就是成就人的事业。


说白了,就是让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而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懂得坚持到底,懂得对自己狠一些。


因为他们知道,社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如果你不好好努力,不坚持学习,那么只能被社会所淘汰。


快乐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它只可能适用于家庭,而不适合这个社会。


父母可以尊重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社会不会迁就能力不行的成年人。


一位清华教授愤慨:中国教育的最大骗局就是快乐教育、学历无用以及释放孩子的天性,这三个骗局,正在一步一步扭曲中国孩子的成长。


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它是痛苦的。


因为教育是一项需要付出大量心血的挑战!


尊重孩子的选择,让孩子快乐自由地学习,这样的教育看起来真的很理想。


但事实上,“快乐教育”只是一碗毒鸡汤,它就像提前埋下的地雷,总有一天会以悲剧收场。



2


父母对孩子最大的不负责

就是在学习上放任自由


歌手刘欢曾在某次采访中说起女儿的教育问题时,他坦然地承认了自己当年犯下的错误。


在提及女儿的音乐天赋时,两次说到了“后悔”二字。


因为一直和妻子秉承着所谓的“快乐教育”原则,觉得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做不喜欢的事情。


他女儿是那种喜欢弹琴,但是不愿练琴的人,于是他们对女儿做了妥协。


如今的他感叹:“从小没有迫使她学音乐,我觉得有点后悔。”


此外,刘欢以“过来人”的经验奉劝那些有心栽培孩子的家长们:“其实你迫使孩子练一练,他可能就很好。有这方面天赋的孩子,还是可以推一把。”


世界没有后悔药,孩子学习的最佳年龄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蔡康永曾说过一段话,说得非常好,他说:


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世界上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我本可以。


你不逼他,他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你不逼他,怎知他以后会不会后悔当初不曾拼尽全力?


前阵子和一位朋友聊天,他的工作是外卖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工资又低。


他说,自己后悔了,也经常抱怨爸妈。


因为,从小他的爸妈就对他没有什么要求,只想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不曾逼过他学什么。


学习成绩不好,没关系;学不会画画、弹不了琴……也没关系。


考不上大学,只好出来工作;没有好的技能,只能当外卖员。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长久知识的积累,知识积累本身就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很少有快乐的时候。


这时候,很多孩子都想过退缩、放弃,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为人生把握方向。


而作为父母的,应该给一些建议、引导和鼓励,让孩子懂得学习和坚持的意义。


而不是听之任之,把撒手不管当成静待花开。


如果不想让孩子长大后后悔,父母就要承担起责任,走在前面,成为孩子的引路人。


告诉孩子,如果在人生的早期不好好学习,那么长大后必然会后悔。



3


任何成功背后

都是不断地努力和付出


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很公平,你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为未来铺路。


人生,从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浙大一位学霸因为一张密密麻麻的作息表走红。


 


作息表的安排,从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半。


一周每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都精确到了几点几分,学习状态可以说是分秒必争。


尽管他已经考上了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学府,但是他仍一刻没有松懈。


和他同学校的学生爆料说:“这是我们的学霸,在浙大堪称神一样的存在。成绩好还不算啥,关键还很会玩,开飞机、玩潜水、自创潮牌服装……”


如果没有看到这张作息表,我们可能会羡慕他,认为他真幸运,觉得他肯定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不用好好学习,也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但是这些只是我们大多数人用来麻醉自己的借口。


因为这张作息表处处流露出的是实打实的努力。


成功是留给不断努力和奋斗的人的!


有谁的幸运,可以凭空而来?


只要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正如钢琴演奏者郎朗所说:“有些能力的确是天生的,但是天赋并不意味着你会通过更少的努力获得更大的成就。人生是一步一步来的,走了这一步才有下一步。”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


在这过程中,要经历很多困难,要付出很多汗水,才能收获到甘甜的果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所以,亲爱的各位家长们,请不要再鼓吹快乐教育了。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份不寻常的付出,世上没有不劳而获。


也请您告诉孩子,这个世上没有白吃的苦,那些你吃过的苦,都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4


好的父母

心都有点狠


有人说,好的父母,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狠心。


这句话说得很对,孩子处于一个玩乐的年纪,他们本就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只能让父母来把控。


要是事事“尊重”孩子,孩子可能真的就只能归于平凡。


曾看过一则广告:


一个小男孩在房间里偷看踢踏舞表演被爸爸发现。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送给他一个盒子。


小男孩兴奋不已,以为是舞鞋,可是没想到,是一套跆拳道服。


随之而来的是每天艰苦卓绝的训练。


小男孩不懂爸爸的用心,却咬牙坚持,直到赢得跆拳道比赛那一天,爸爸又送给他一个盒子。


小男孩打开一看,正是自己心心念念的舞鞋。


很多人不理解这个爸爸的用心良苦,为什么要逼孩子去学他不喜欢的跆拳道。


可是爸爸的一句话揭开了真相:我尊重孩子的兴趣,却不想让他觉得一切来得太容易。


父母未必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每个人都希望孩子有一天能成为一个成熟独立的大人,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但是真正的自由,都很贵很贵!


有远见的父母,都明白一个道理:


养育子女,从来不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这么简单,孩子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他们最需要的是努力向上的力量,在坦途中茁壮成长,在逆境时也不轻易放弃。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为什么 别人在那看漫画


我却在学画画 对着钢琴说话”


上面的这段歌词,被写在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中的开头,同时也道出他的童年经历。


周杰伦成绩不是很好,学历也不高,可正是因为母亲曾经的“棍棒教育”,让他学会了钢琴,同时也奠定了他后来的音乐天赋。


在《开讲啦》中,周杰伦说,“要不是妈妈拿着藤条逼着学琴,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


他十分感谢母亲当年的“逼迫”,让他如今可以骄傲地活着!


孩子的不坚持,多半源于父母的放任。


记住,只要再逼孩子一下下,他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优秀。


所以,真为了孩子好,父母就要狠下心来,适当的逼迫总比放任来得好。


哪怕孩子当下会埋怨自己,但至少未来,孩子会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编写不易,看到这里的你,去右下角给小培老师点亮“在看”吧!你的支持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

来源 | 本文经“教师E家”(ID:jiaoshiEjia)授权转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里是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的教育交流平台!教师E家 为用户提供教育资讯,教学心得,教育时事分析,愿您在教育路上不再忧心~

你可能还喜欢这些文章

点击标题阅读

给孩子的暑假时间表,请老师转给家长,帮孩子过个终身受益的假期!

期末提醒:这4个坑最易导致孩子丢分!4点对策,请老师转给家长(帮孩子提分) 

◆ 期末季,这位班主任的发言激励全班学生:孩子,你以为上学是给谁上的?!

◆ 95后语文老师上课,竟让全班给她写征婚广告!

 孩子上初中时,一定要告诉他这7个秘密,受益一生!

长按文末二维码,回复关键词

获取更多精选教育内容

● 回复关键词“1”

        ○ 阅读教学资源系列文章

● 回复关键词“2”

        ○ 阅读教学指导系列文章

● 回复关键词“3”

        ○ 阅读教育观点系列文章

人教教材培训

微信号:rjjcpx

85后女教师小培老师

服务数百万教师家长

帮你培养出优秀孩子

长按二维码关注

给努力帮你的小培老师

点亮下面的“在看”

▼▼▼▼

编辑:罗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