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掌握自救互救知识 确保生命安全

掌握自救互救知识 确保生命安全

2019年06月11日 11:17:18 访问量:4438

掌握自救互救知识 确保生命安全

最近又发生几起大火,有的是活生生生命葬身火海,有的是消防官兵为了抢救大火而失去年轻的生命,让人非常痛心。遗憾之余,我们要反思:

一、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1、用火不慎发生火灾。如蜡烛照明、蚊香、用液化气灶。

2、用电不慎发生火灾。如电线老化,乱拉乱接,用电严重超过用电负荷。

3、电热毯、电器严重老化。

4、燃放烟花爆竹。

5、吸烟乱扔烟头。

6、玩火。

二、特别提醒:

使用液化气灶要注意安全,用完后要随手关上开关,烧水做饭时要格外小心注意看管,防止烧干锅,或溢出的水把火浇灭。

如果油锅着火,千万不要用水去灭火,更不要直接用手端锅,以免烫伤。应立即将锅盖盖上,用棉被盖上灭火。

如果电器着火,应立即拉闸断电,用干的毛毯棉被捂盖,切记暂时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

三、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

沉着冷静采用科学的自救措施进行逃生。具体地说:

1、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利用自己平时掌握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决定逃生方法尽快撤离险地;井然有序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防止吸入烟雾窒息。

2、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要的;身处险境尽快撤离,不要因为害怕或顾及自己的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白白浪费,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生命就可以创造一切,失去生命一切为零。

3、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顶着浸湿毛毯或是被褥,勇敢的冲出去!

4、冲出楼房时,要用湿毛巾捂着口鼻,弯下腰快速撤离。

5、要弄清楚楼层、通道、逃生线路,不要盲目开门,不要乱跑。千万不要盲目跳楼,一定要选择正确方式进行逃生。

6、如逃生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可向门窗浇水,以延续火势蔓延。保护好自己,坚信外人会想尽一切的努力积极展开营救工作。

7、假如是教学楼发生火灾,靠近教室门口的同学迅速拉开门;同学就近从前后门有序撤离,快速按照平时出操的楼道出口逃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关键时刻我们的学校领导、党员以及全体教职工一定会站在第一线,不顾一切的来保护我们全体学生的安全。

8、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柜中、书桌下躲避火焰或烟雾,这些都是火灾中最危险的地方,同时这也不易被消防人员发现。

四、发生火灾该如何报警

1、要牢记火警电话119

2、报警时要清楚告之着火单位、地点、门牌号。

3、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么样。

4、报警时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

最后我要说的是: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我们到场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好防火工作。让我们一起不断增强防火意识,掌握防火自救的技能,为共同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美丽、平安的校园而努力!                             

                              

萨迦县中学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