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中心 > 萨迦县中学办学特色与工作亮点介绍

萨迦县中学办学特色与工作亮点介绍

2018年05月16日 16:14:10 来源:均衡材料 访问量:3460 作者:旺堆

萨迦县中学办学特色与工作亮点介绍

萨迦县中学坐落在文化古城——萨迦县,西藏日喀则市西行150公里处,平均海拔4468米,属于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学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处县城西南侧,与 “雪域敦煌”萨迦寺毗邻。学校创建于1975年12月,前身是卓玛宫办的会训班,自建校至今已有43年的办学历史。学校于2003年通过“普六”验收,2005年通过“普九”验收,2011年通过“两基”国检验收。

近年,随着教育均衡验收工作的不断推进,我校硬件设施不断更新,校内软实力不断跟进,校容、校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劳逸结合”即以“学生精选特色社团活动课、教师课余特色活动”为辅;以“新课标引领下的先进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为主的教育教学模式悄然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学生社团活动中萨迦本地的“萨迦迎宾舞(俗称萨迦索舞)”以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增添了不少靓丽的风景,已然成为我校办学中的亮点。经过不断的探索、改善、提高,我校本着“关注每一个学生,激励每一位学生,紧抓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为办学理念,萨迦县中学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一、弥漫历史文化气息的校园文化环境

萨迦是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号称“第二敦煌”。突出萨迦文化主题,营造具有萨迦气息的校园文化环境无论是我们寓意深刻的校徽三色萨迦为背景还是每一幢办公、教学楼房,还是校园文化墙楼廊文化建设上,学校无不一结合萨迦当地特色和历史文化,行走于这所历史名城而建的校园,吸引眼球的不仅有美丽的环境,还有弥漫其中的浓烈古城气息。

 

 

二、办学理念的独特性

在学校特色办学的过程中最难的是确立学校的核心价值理念。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办学理念,办学理念是学校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是学校一切行为的起点和归宿。我们学校位于美丽的古城萨迦,独享这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文化办学理念——以人的发展为本,为人的终身奠基。古城文化浸润生命,用生命诠释古城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教育的最终追求——引导人们向真、向善、向美。我们将这样的归真愿望与古城文化的气质融合,作为学校,需要这些意象特征,形成学校博大而浑厚的文化底蕴,以文化熏陶学生,以精神感染学生;作为教师,需要这些意象特征,进一步促使自己形成工作、生活所需的品质,给学生言传与身教;作为学生,需要在学习、生活、活动中胸怀象大海一样宽广,知识象敦煌一样渊博,体魄象大象山一样刚健,形成萨中鲜明的个性品质。校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对全校师生具有规范、警策和导向作用。确定校训——团结文明,活泼向上。培养目标是学校所肩负的育人使命,体现了学校培养的学生所具备的基本素质。我们的育人目标:培养如大山一般丰富、开放、包容的大气之人;具有如天空一般纯静、文明、豁达的雅气之人,具有如浪涛一般热情、自主、创新的灵气之人。大目标上讲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体现古城特质的大气、雅气、灵气的大山的儿女。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为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适合学校特点的高效课堂。学校通过强化校本教研,依托教研组、年级组开展专题教研活动,探讨适合学校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

1)积极组织安排教研活动,诸如以年级和学科为单位的集体备课活动;全员赛课活动;命题大赛活动;返岗培训汇报活动;中考阅卷心得汇报活动等,交流想法总结经验。  

2)开展丰富的校本培训活动,诸如组织开展白板使用培训;多媒体的使用培训;教师师德师风培训;说课培训;双语使用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师素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编写具有本地特色的“校本教材”

    编写了古城文化特色校本教材,开设“显性特色”课程。诸如:《萨迦格言》《歌舞艺术选集》(藏语版);校本课程包括:由教研组与年级组组织教师编写的校本教材《西藏萨迦县中学民族传统文化常用敬语手册 藏文版》《西藏萨迦县中学民族传统文化教材系列丛书  汉语版》等。毕业班数学任课教师渗透全年级教科书汇编了校本教材毕业班寒假作业中考专题训练两本,藏文组和其他学科组也有相应的校本教材。收集教师论文、教学设计(电子手写一体化)教学反思、教学案例等筹备汇编《教师论文选集》。这些“显性校本教材”的编写,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也为学校下一步开发校本课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五、全面落实5个100%工作,寻求符合我校实际的教改发展之路

“让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教师都获得发展,让每一位家长都感到满意”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沿着 “德育为先,质量至上,突出特色、教研兴校”的办学思路,朝着成为萨迦教育一颗璀璨的明珠的目标我校一直不懈奋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开齐、开足国家规定义务教育课程的前提下,2016年起以特色教研为依托,在创建特色学校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我校大力提倡师生动手能力,“自制教具”悄然成为我校教研教改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在校教研室全体成员和均衡办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校被评为日喀则市“特色教研”示范学校。

 

六、丰富的师生课后文娱活动

自从学校领导班子的重新调整,给我校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到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师生课余生活更是精彩纷呈,每周星期一、四是女教师规定活动时间;每周星期三、五是男教师规定活动时间,活动内容丰富而趣味十足,给全校教职工的紧张之余给足了放松的时间。学生课余时间更是丰富多彩,低年级每周星期六的第三、四节课是社团活动课,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课程内容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诸如:民族乐器“扎念琴”、民族手工绘画、古城萨迦导游班等。

 

总之,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我校本着以人的发展为本,为人的终身奠基”为办学理念不断更新观念,继往开来,继续前行。 

编辑:旺堆
上一篇:申报课题模板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