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体育课中音乐的运用

体育课中音乐的运用

2020年06月01日 11:58:13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体育教师资源库 访问量:298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音乐作为体育教学的一种辅助性手段,已经被广泛运用在体育教学中。其优美的韵律、鲜明的节奏和艺术的美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体育课堂的活力,有效地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益。下面笔者结合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谈一谈如何巧用音乐上好小学体育课。

 

1.利用音乐节奏替换口令教学

  小学体育课堂上我们教师经常通过有节奏的口令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体育练习,但是长期使用会让学生感到枯燥单调,易疲劳,从而降低了学生练习的质量和兴趣。播放同节奏的音乐来替换口令,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练习兴趣,同时也有助于师生交流,保证动作练习的质量。如准备活动操或武术操教学,教师就可以播放节奏鲜明的音乐如《健康歌》、《浪漫樱花》和《中国功夫》等,这样就能将教师从喊口令中解放出来,及时指导学生按照音乐节奏练习,提醒他们“手臂伸直,加大幅度,变向踢腿……”再如行进间走的队列教学,教师可以选用《义勇军进行曲》或《运动员进行曲》等音乐伴奏,在学生按音乐节奏练习时,教师除了适时喊口令校正,还能及时帮助学生自我纠错,确保音乐重音或口令1是左脚,帮助学生保持队列的整齐度。

 2.利用音乐创设练习情境教学

  小学体育课中一些低年级老师经常采用情境教学法教学,那么如何让学生入境呢?体育老师们一般选择音乐这个媒介。音乐可以提供活动的动机,调动情绪,激发热情。课堂中通过播放适宜的音乐可以营造练习的情境氛围,此时教师及时解说,那么学生就能立刻随着音乐融入到情境中,积极主动地进入角色练习。如低年级走跑交替教学,就可以选用学生熟悉的《郊游》歌曲模拟去郊游组织学生跑走结合练习,接着再播放一些有关动物的歌曲如《两只老虎》、《丑小鸭》、《数鸭子》、《小燕子》、《 小兔子乖乖》等歌曲,学生听着音乐,展开想象的翅膀,浮想联翩,从活泼欢快的旋律中想象模仿动物们快乐的走跑运动。学生在这种音乐创设的情境中练习,随乐而动,入境入情,情趣盎然。此外一些音乐歌词如《采蘑菇的小姑娘》、《春天在哪里》、《幸福拍手歌》、《粉刷匠》、《拍手歌》、《找朋友》和《猜拳歌》等也能引起学生的联想,调动学生的情感,有效激发学生用简洁的身体肢体语言去创造性的表达歌曲的意境。学生随曲而动,在身临其境的感受中纵情歌唱运动表演,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很好地提高了他们的运动兴趣,有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

3.利用音乐维持学生学习兴趣教学


  动感的音乐能使学生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运动欲望,从而提高学习的兴奋性,在不经意间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同时也能减轻学生疲劳感,激发学生机体的潜能及学习兴趣,有利于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如学生分组比赛对抗时,播放适宜旋律的背景音乐如《蓝精灵之歌》、《加油歌》、《红蜻蜓》或《向前冲》等乐曲,能使学生心随曲飞,忘我练习,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美妙感受。同时也能触发学生的运动灵感,激发想象力、创造力,使所学运动技能更加随心所欲,甚至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也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这样以乐促练,会事半功倍,提高练习的学习效率。

4.利用音乐作为练习的辅助教具教学

  音乐在体育教学中作为辅助教具教学,能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效率。如耐久跑教学,呼吸节奏相当重要,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不能打乱。学生要做到跑步呼吸相互协调配合,否则就会影响动作节奏降低成绩。为了高效实现耐久跑的教学目标,教师可以选择播放学生喜欢的并且有适宜节奏的音乐组织学生耐久跑,这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协调性,而且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正确快速地掌握耐久跑的跑步动作。再如篮球原地运球教学,我们教师可以让学生在适宜节奏的音乐伴奏下进行高姿、低姿运球,要求学生让篮球与地面的撞击声与音乐合拍并融为一体,这样既给学生音乐美的熏陶,又能在无形中让学生掌握高姿、低姿运球的方法,一举多得。

5.利用音乐调整身心教学

  旋律优美的乐曲,则能使人情绪安静、轻松愉快,有利于消除疲劳。一节体育课即将结束时,学生在生理心理上都感到比较疲劳,如果此时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如《我和你》、《雪绒花》、《茉莉花》、《化蝶》、《荷塘月色》或《感恩的心》等,学生就能很好的随着音乐放松身心。所以,体育课中运用以“乐”结课的方式已经成为共识。

6.音乐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时应注意几点:


  a、新授课时,学生的动作僵化不熟练,不能动作定型,此时不宜运用音乐来教学。

  b、选择音乐要符合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易接受,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

  c、运用音乐开展体育教学,要突出体育的特性,重点以学生身体练习为主;音乐只是辅助教学,要分清主次,避免喧宾夺主。

  d、体育教学的配乐要根据教学需要而配,并不是教学的每个环节都必须配,否则会弄巧成拙,降低体育课堂教学质量。

  e、音乐播放时机要恰当,在教师讲解示范或纠错指导时不要播放或减小音量,这样避免学生注意力分散。

来源:北体育  

作者:江苏 陈忠老师    



更多体育资料请看下面

小学足球教案集+训练计划

小学篮球教案集+篮球队训练计划及教案

小学体育全套课件PPT

人教版小学体育1-6年级室内PPT+教案

初中体育全套PPT

体育优质课视频+大课间方案视频(小初高全有)

人教版小学体育优质课教学视频(配套视频、课件、教案)

人教版初中体育优质课教学视频(配套视频、课件、教案)

人教版高中体育优质课教学视频(配套视频、课件、教案)

幼儿园体育优质课视频+教案

体育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

体育教师招聘专业知识题库(适用全国范围)

初中体育课件PPT大全(电子版可修改)

● 初中7-9年级体育课件大全

 中考体育居家训练方法

 眼保健操(最新版)完整示范+分解动作

 小学生广播体操《七彩阳光》教学视频

 小学生广播体操《希望风帆》教学视频

 中学生广播体操《舞动青春》教学视频

 中学生广播体操《放飞理想》教学视频

 武术操《旭日东升》教学视频

 武术操《英雄少年》教学视频

 五步拳分解动作-教学视频

 国家队教练亲授中考体育训练方法

 中学体育网课:体能恢复训练PPT可下载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