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提升月 > 班主任的苦与乐

班主任的苦与乐

2020年06月18日 09:54:32 访问量:266 作者:次仁旺堆
班主任的苦与乐
    本人踏上教师岗位已经二十几年了,其中十几年连续当了班主任,我知道在很多教师的心目中,班主任的工作又累又烦、很琐碎、很复杂。的确班主任的工作是累、琐碎、麻烦,复杂。如,学生的学习、安全、卫生、健康、纪律等都需要班主任一手抓,总之学生的一切的一切都要班主任承包。学生病了,班主任不仅要带学生看病,而且有时候学生的药费都要班主任自己掏,照顾生活;吵架、打架等违纪违规时有发生,要苦口婆心做好思想工作,当班主任可以说是身心疲惫。
    这也是许多教师不愿当班主任的原因,但他们却无法感受其中的乐趣,也无法体验班级管理的奥秘,更无法体会感受学生成长的快乐。
    我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自始至终我注重仪表,穿着庄重、说做就做。我坚持守时,二十几年来,只要是我的课,我从未迟到未旷课,给学生一个榜样,我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我不喜欢老师等学生上课,最好是同学们等老师上课,因此学生也不轻易迟到、缺席,不言之教。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通过身边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让学生自己去感悟人生的道理。  

    记得以前我要求学生写周记,记师生心灵沟通的点滴,记下成长足迹。有一次一位女同学在周记中流露出感情上的烦恼,我感觉她在谈恋爱,发现这个问题后,考虑到她是一位自尊心和上进心很强的学生,我没有急躁,更没有上纲上线,而是通过周记这特殊的交流和批阅,引导她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每当考试取得进步,我都会给予肯定,通过一段长时间的引导和开导,最终她放弃了这段青春期萌动的感情,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学习中,最后考上重点高中。
    班主任工作需要爱心、细心、耐心。首先用爱跟他谈心,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和个人思想的情况。让学生处处感受到老师爱心爱护,而不是挖苦嘲讽,老师要有宽容的心态,不要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 耐心了解他们的实情和心态,解决他们的困难,急学生之所急。这样的付出才有回应、回报,有很多早已大学毕业、如今参加工作的许多学生,现在依然和我保持联系,诉说我对他们影响,曾经的学生现在成为交心的朋友。这也是班主任的乐!

编辑:张竞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