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课教育 > 第五个烈士纪念日

第五个烈士纪念日

2018年10月04日 11:18:20 访问量:707 作者:转载

2018年9月30日是我国第5个烈士纪念日。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英雄献出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修建“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和毛泽东撰写的碑文。会议闭幕后,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典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相继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2018年4月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再次明确,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工作人员董立新对记者说:“以法律形式确立国家纪念日,有助于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通过立法形式,将在实践中已经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较强的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有助于以德治促进法治;有助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无论时间过去多久,先烈的功绩和英名都将永世长存”

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英雄烈士保护法是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一部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副主任诸政红告诉记者,“英烈保护法实施以来,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5月,最高法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以司法手段维护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最高法再次发文,提出将修订完善有关名誉权、荣誉权司法解释,加强对英雄烈士名誉权、荣誉权案件纠纷的指导力度。

5月,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发出《关于贯彻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民行部门认真贯彻实施英烈保护法,深入摸排侵害英烈名誉荣誉案件线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

7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等在切实把好节目入口关、内容审核关、价值导向关的同时,丰富节目内容创作,做好节点宣传,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尊崇、铭记、学习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

在诸政红看来,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在中央、地方各有关方面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崇尚、保护英雄烈士的良好社会氛围初步形成。正如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第一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委员许安标说过的,“无论时间过去多久,先烈的功绩和英名都将永世长存”。

编辑:罗淼淼
上一篇:入团要求
下一篇:团歌和团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