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知识 > 优秀班主任必备条件

优秀班主任必备条件

2019年06月30日 10:53:20 访问量:6283

优秀班主任必备条件

萨迦县中学  德育处

一、良好的道德素质。

对班主任来说,良好的道德素质首先表现在为人师表,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上。

班主任工作对学生始终具有示范性,班主任只有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培养学生美好的心灵。一位模范班主任说过:在学生中总是以两种面貌出现,一是老师,二是模范学生。论师生关系是老师,讲表现,又是学生,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都首先做到。学生只有看到优秀的品质在班主任身上活生生的体现出来,才会信服、仿效,才会激发他们发自内心的对真善美的追求。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面对金钱的诱惑,作为班主任就不能把工作的价值与金钱之间完全划上等号,班主任不仅是一种分工,更多的是一种奉献,它不仅需要满腔热忱、兢兢业业地辛勤耕耘,还要作出一定的牺牲,甚至“甘为他人作嫁衣”乃至“蜡炬成灰泪始干”。

良好的道德素质还表现在热爱学生,具有民主的思想。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班主任工作取得成功的奥秘。虽然学生的生命不是班主任赋予的,学生与班主任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这种爱,是一种比母爱更高尚、更理智、更无私的情感。只有洋溢着师生互相愉悦的气氛!

能开启学生的心扉,使学生乐于接爱教育、主动承担班级工作。

热爱学生最根本的是要讨论民主作风。面向全体学生,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因个人的好恶和学生的优劣而影响对全体学生的关心、爱护,尤其是对那些受过“病虫害侵袭的花朵”更要倾注热情、精心培育、切忌讽刺、挖苦、歧视、谩骂甚至体罚与变相体罚。

二、广博精深的科学文化素质。

对班主任科学文化素质总的要求是要有雄厚的基础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相关的科学知识和必备的教育、心理理论知识。其中基础知识是根本,专业知识是核心。相关的科学知识是条件,教育心理知识是动力,从而构成了合理的知识结构。

这就要求班主任是样样懂、样样通的“百科全书”,是善于吸收、善于学习的“海绵”,只有这样,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才能做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左右逢源、游刃有余,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探求知识的欲望。

三、良好的能力素质。

1、思想教育能力。

建筑灵魂工程的工程师必须只有思想教育能力。第一、观察了解学生的能力。班主任要了解学生各个方面、各个阶段的情况,抓住学生中典型的有代表性的问题,正确及时地引导、指导、疏导。第二、对各种影响教育加工的能力。学生生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之中,尤其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但他们常常缺乏对是非、善怒、美丑的正确判断与分析,班主任要善于对各种影响进行选择、加工、调节、控制、引进是有教育价值的影响,并协调各方面的教育形成“共振”。第三、结合教学进行思想教育的能力。充分利用课堂、教材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有关思想教育,坚持教书育人、教中有导。第四、示范教育的能力。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认。”班主任应把社会的思想政治要求、道德规范要求,体现在自己的言行中,做学生的表率。

2、组织管理能力。

1)班集体日常工作的管理能力。对班级的管理,要答得科学、省得民主、管得严格、管得得力、管得有效,要确立奋斗目标、培养班级干部、组织有效活动、协调人际关系、控制教育情境、引导正确舆论。(2)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要关心学校的大事,提出合理的建议,与其它各部门协作共同做好学生的工作。

3、人际交往能力。

班主任有着比其他教师更广阔的社会交际环境和更加频繁的社交活动,必须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班主任交往的对象有同行及学校领导,学生及家长还有社会有关团体人员。彼此互相尊重、理解体谅;互相配合,诚恳谦逊;互相支持、平等相待是交往过程中应注意的,而与多方面人交往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形成对学生教育的合力。

4、吸收、整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信息的获得、加工、运用是班主任的基本功之一,只有具备较强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才能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学习新知识、新理论,了解教育改革的新动向,了解班主任工作的新要求新经验,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四、良好的心理素质。

班主任的工作时间长、强度高、任务重、变化大,因此消耗的精力和体力往往是巨大的,这不仅需要有健康的体魄,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深刻而敏锐的观察力、有效而牢固的记忆力、灵敏而准确的思维力、丰富而活泼的想象力、还要有丰富的情感、顽强的意志、积极的动机、广泛的爱好。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保持昂扬振奋的精神,才能以愉快健康的心情去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沟通与学生的联系;才能不仅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智能方面起主导作用,而且在人格影响,特别是心理健康的水平上具有主导作用。

班主任的素质是多方面的,是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动态的过程。班主任只有首先具有良好的素质,才能塑造出适应时代需要的开拓型人才,为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打下紧实的基础。

 

 

编辑:尼玛次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简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