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文章 > 关于教育的二三问题

关于教育的二三问题

2020年06月10日 00:04:14 访问量:181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其核心的问题是""。作为教师,如果立志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就要爱事业、爱职业、爱学生。

有人说;"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的确如此,因为事业的成功,无不立足于"热爱"这块基石。而热爱的前提又来自对事业的认识和理解。当我进入师范学校,选择了教师这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的时候,就意味着从此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因此,我每天踏着晨光走进校园,面对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三尺讲台前播种希望;晚上,我伴着星空回到家中,面对静寂的长夜,我时常在灯下伏案劳动,以面对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晴。尽管有时很苦很累,但只要有了对事业的执着的爱,一切酸苦都不在话下,心中留下的是一片甘甜。我们的许多老教师,不就是这样年复一年地辛勤耕耘,直到鬓染白霜,蜡烛燃尽,以他们一生无私的爱,换来世界上桃李芬芳。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一生中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呢?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儿童'"是的,师爱是伟大的,只有满腔热情地关心和爱护学生,才能教育和感化他们。正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规定:"热爱学生,就是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这里十分强调的是,关心、爱护、信任学生;强调师生之间的平等与公正。因为,师生之间,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而是人格间的相互接触、理解与尊重。由此,教师的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我认为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树立良好师德的关键是转变教育观念。所谓教师的"师道尊严",学生的"唯命是从",均不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因为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教师的重要任务是塑造健康的人格,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这是新时期的教育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把全身心的爱,投入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工作实践中,我们常常听到教师们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有的说:独生子女个性强,不好教育;有的说:对学生严格要求是老师责任心强的表现;也有的说: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反复训练,是强化其行为规范的需要……乍听起来,均似有理,但细分析,也均有其片面之处,重要的在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事实上,个性突出不等于任性放纵。作为老师,应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尤其对那些好"惹是生非"的孩子,要给以更多的关爱,促其健康发展。我们提倡热爱学生,不等于放弃严格要求,但严而有度。所谓"诲人不倦",就是要求我们针对学生存在的缺点,严肃认真地分析帮助,哪怕千遍万遍地重复教育。对学生"护短",反而是教师的失职。如果缺乏诲人不倦的精神,也就失去了真正的""。再有,老师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要严格划分行为训练和行为惩罚的界限。如果界限混淆,就会违反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因此,我们应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可教育的,虽然他们会偶尔出现"不正当"行为,但并非"朽木不可雕也"。只要我们把爱撒向孩子们的心田,入微体察,循循善诱,定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当然,孩子的成长,还需要有良好的氛围,因为环境可以造就人,环境也可以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同的影响。试想: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自卑;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他就学会了忧虑;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之中,他就学会了自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

老师们:您希望孩子们生活在什么氛围之中呢?我想:还是让孩子们生活在""的环抱之中吧,只要我们遵循热爱学生这一师德的基本原则,祖国的花朵定会灿烂绽放;今日的幼苗,定会早日长成栋梁!

 

编辑:吕毫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