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中心 > 政治答题万能公式

政治答题万能公式

2019年03月17日 10:42:27 访问量:291 作者:教研室

政治答题万能公式

 

政治答题万能公式

 

1、审材料(主题分析、综合 ):概括中心思想(把握整体观点);划分层次(根据标点符号)把握大概的知识点;中心句,关键词(划出来、圈起来)联系具体知识点;边审材边简要拟列提纲,防止遗漏知识点(不要忽视整体观点)。

2、审设句:范围(如果没有给,就要联系材料自己判断,材料侧重哪方面就重点写哪方面);题型(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认识题,意义题);设问中的主体和客体。

3、组织答案要点

1)要点:段落化;序号化;①②③abc规范化(专业术语+时政语言)

2)技巧:先重点,再其它;先观点,再材料;先教材,再创新(时政语言);搜索课本相关语言,把材料语言转化为课本语言。

 

政治学科解题方法(经济常识)

一、是什么

1、图表题(说明经济现象):概括材料(表头、表格横比和纵比、附注、关系因果联系和整体与部分联系);得出结论(问题所在+时政热点)。

2、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经济现象:经济学原理(要点+内容)+联系材料。

二、为什么

1、一般型:地位、作用、意义、现状(概括材料)。

2、意义型:两个角度(国内国际);三个主体(国家、企业、人民劳动者和消费者)

1) 国家

a、国内经济:有利于社义根本任务、社义本质,社义生产目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完善社义市场经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效益;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的时政意义(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社义和谐社会、两型社会、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新农村建设)。

b、对外经济:

a、本国:有利于对外贸易的四个作用;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对外贸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b、世界:有利于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各国经济交流与合作;互通有无、调济余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推动各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c、区域合作交流方面:有利于优势互补,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交流,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巩固和扩大合作区域内的市场,增强区域合作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共同繁荣。等等

2)人民:有利于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调动劳动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意识(市场和竞争等),树立正确的观念(消费观等);维护合法权益 (生命财产安全)。

3)企业:

1)国内:有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争夺占有市场;改进技术,改善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树立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获得更多利润和收益;提高经济效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对外:有利于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国际竞争力与产品的国际化水平 。

 

三、怎么办(国家、企业、个人)

1)国家

a、生产领域:解放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市场经济的两只手,以市场调节为基础,优化资源配置;国家宏观调控的三种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完善市场环境,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经济手段(财政/货币/消费/对外政策);改革和完善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和原则、社会保障制度);深化企业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时政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宽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b、分配领域: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增加人民收入;坚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坚持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用财政、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宏观调控,取缔非法收入、调整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在发展生产,增加国民收入的基础上,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c、交换和消费领域: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大力发展经济,优化家庭消费结构,提高人民消费水平。倡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倡适度、科学、文明消费。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

d、对外经济领域: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 加强对外贸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开展双边贸易,反对不等价交换,倡导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运用关税等经济手段,加强对外贸易调节,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熟悉和运用世贸规则,解决国际贸易争端。

2)企业

价值规律作用的三个要求:a、树立市场意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b、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经营者的素质;c、提高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提高经济效益的四点:a、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使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b、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最少的消耗生产出最多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c、企业生产要面向市场,生产优质、适销对路的产品,并注意研制开发新产品;d、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不断完善兼并和破产制度。

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展正当竞争的五点:a、企业要保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优质的服务;b、企业必须提高企业的形象和信誉,树立品牌意识,创立名牌产品;c、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开展正当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d、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e、自觉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原则,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途径:a、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b、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c、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的进步和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d、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正确处理工业化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3)人民

a、劳动者: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制意识,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具体权利)。参加劳动培训,提高职业技能。 遵守职业道德,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创业。

b、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适度、科学、文明消费;树立节约和环保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增强权利意识,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具体权利)。 增强法制观念,学法、懂法、用法,依法维权(维权途径)。 提高自身素质,履行义务,遵守社会公德。

四、谈认识(看法)

是什么:现象的性质;为什么:a.原理/内容分析;b.正面意义/反面危害及实质;怎么办:举措(书上+材料)

 

政治学科解题方法(哲学常识)

一、解题三部曲:世界观方法论联系实际。

二、注意答题范围:

(辨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人生观与价值观、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

哲学道理(世界观+方法论)、哲学原理(世界观)、哲学依据(世界观)、哲学启示(方法论)的区别。

三、注意答题角度

1、是什么:

体现了什么哲学道理或运用哲学道理分析上述材料:哲学原理(名称+内容)+方法论+联系材料。

运用具体哲学道理分析:哲学原理(名称+内容)+方法论+联系材料。

哲学启示型:方法论+原理名称+联系材料。

2、为什么:哲学依据(哲学原理);书本中的含义、地位和现实意义;归纳材料,提炼要点。

3、怎么办:含义;书本要点;提炼材料,作为要点。

4、谈认识、谈看法(辨析题)下判断(正确、错误和不科学);正确的部分要论证(运用正确的哲学道理);错误的部分要纠正(a、摆出正确的道理内容;b、指出错误的实质及危害);总结一个正确的结论。

 

政治学科解题方法(政治常识)

(关键是分清主体和客体,答题思路:原理依据+联系材料+现实意义+客体)

1、是什么:原理依据+分析材料

2、为什么:国家机关(政府):a.国家性质 ;b.职能+原则;c.宗旨(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d.现实意义: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构建社义和谐社会,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

党:a.性质和宗旨(先进性,三个代表);b.地位、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c.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体联系);d、现实意义(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义和谐社会;密切党同人民联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执政地位)

国家:a.性质;b.义务(职能):维护人民的权益;c.原则。

人民:a.关系(和谐、统一);b.地位、权利与义务;c.原则。

 

3、怎么办

按国家机关:立法机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相关法律)、行政机关(职能+原则+指导思想)、司法机关。

党:a.地位、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b.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c.指导思想(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国家:义务(职能)+原则;人民:义务+原则。

4、国际问题

分析国际形势: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当今时代的主题(霸、强、国际新秩序);国际竞争实质;世界格局;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易忽视);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我国的对外政策和职能。

我国对外活动:对外政策和对外职能+国际背景+意义   

  a.对外政策(名称、决定因素、基本内容);b.对外职能;c.对我国和世界的意义(现实意义: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d、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5、政治意义

现实意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义和谐社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设服务型政府。

对内职能: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当家作主的地位;促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荣誉。

对外职能:

a、我国: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形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b、世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促进世界多化趋势,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完善领导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维护人民的利益;体现党的性、宗,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兴衰成败,长治久安。

 

(一)政府(国家)

1、政府(国家)这样做的政治学依据。

在《政治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政府(国家)这样做的政治学依据是什么?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我国的国家性质;我国的国家职能;我国国家机构应该坚持的原则;国家这样做的意义。

  2、政府(国家)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

  在《经济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政府(国家)这样做的经济学依据是什么?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但是有弱点和缺陷,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国家宏观调控主要运用经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国家这样做的经济意义。

  3、政府(国家)在经济学里面的行为是宏观调控;政府(国家)在政治学里面的行为是履行国家职能。


(二)国际关系

  1(政治学)为什么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

  在《政治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为什么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

  2、(政治学)中国为什么极力主张构建和谐世界?

  在《政治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中国为什么极力主张构建和谐世界?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竞争的实质;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我国的外交政策;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宗旨和目标等)。

  3、(经济学)国际经济关系

  在《经济生活》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发展国际经济关系的依据,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是生产社会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市场经济开放性的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对外贸易的作用。

  4、(哲学)国际关系

  在《生活与哲学》里面命题,凡是要求回答:发展国际关系的哲学依据,都要从以下知识点去考虑: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事物是变化发展的;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辨证关系。


(三)政党

  在我们平时的练习和高考中,经常出现运用政党的知识分析说明一些政治现象。回答此类问题,一定要用以下知识点考虑: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加强党的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国的政党制度。


(四)企业

  企业是市场的重要活动主体,是《经济生活》的重要内容,高考政治在《经济生活》部分经常考到企业的知识,而且牵涉的知识面广,知识之间关联度大。但是也有规律可遵循。

  我们在回答企业该怎么办之类的问题时,与企业有关的知识如下:

  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关系;(因为企业生产的是商品、要重视产品质量)掌握市场信息,调整产品结构,面向市场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加强管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较少的资源,较低的成本,生产较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还要提高企业劳动者的素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企业要搞好售后服务,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实施名牌战略,坚持正当竞争,反对恶性竞争;企业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按价值规律办事情;要自觉遵守市场交易原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企业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必须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观。


(五)公民

  1、《政治生活》在公民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是统一和谐的关系。国家权力机关由民主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政治方面,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国家依法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公民应该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要正确对待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三大原则:

   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坚持公民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公民监督。

  2、《生活与哲学》在公民(个人)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人生价值的两个方面是统一的关系;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人与规律的关系;人与联系的关系;人与矛盾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活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3、《经济生活》在公民(消费者、劳动者)这个知识点上命题,经常要考虑如下知识:

  个人消费品的分配;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劳动合同制度;公民应该有纳税人意识;

  公民的几种投资行为——购买股票、购买商业保险、存款储蓄、购买债券;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享受了权利,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六)《文化生活》主要命题点

  1、文化的作用:文化精神力量;文化对社会的作用;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文化综合国力;文化对人的影响(优秀文化的作用)。

  2、文化发展与创新:创新的重要性;创新的途径(根本途径和具体途径);处理好两对关系,克服两种错误倾向;创新的主体人民。

  3、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核心;为什么要弘扬(必要性和重要性);怎样弘扬。

  4、先进文化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思想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凡是经济学中见到如何经营类题时,应想到:市场:面向市场进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商品;遵循价值规律,将生产资料与劳动力进行优化合理配置。科技: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运用高新技术,加强自主创新;管理:加强管理,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素质:提高经营者,劳动者的素质;效益: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大产出,提高经济效益,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品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誉,创立品牌,生产优质无公害商品,冲破国际绿色壁垒竞争力: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将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运用政治学知识回答如何做,一般会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两个角度来回答,但具体的又可以从党、国家机关、公民角度回答:

  从国家角度回答时:要注意从履行国家职能和坚持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方面回答

  从党的角度回答时:要注意从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及加强党的建设角度回答;

  从公民的角度回答时:要注意从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及其关系的处理角度回答。

  从哲学角度回答怎样做的问题,一般要侧重于方法论,原理不用过多表述,但一定要结合实际问题来谈,要体现哲学的思想与方法的要求。


【解题技巧】一般意义类主观题回答的角度和术语可以归纳如下:

  第一、经济意义

  描述国内经济意义:

  (有利于)调动积极性,解放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等),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就业。(有利于)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利于)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统筹区域发展;促进经济合作交流,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经济互补;增强竞争力(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基础地位;产业化经营,促进结构调整,增产增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描述对外经济意义:

  (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增强国际竞争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收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实施走出去战略,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周边)环境。(有利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等。

  第二、政治意义

  对国家的政治意义:

  国内有关活动

  (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人民负责);真正做到三个代表巩固国家政权,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高综合国力,构建和谐社会

  对外交往活动

  对我国的意义:(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国际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维护国家安全;进一步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维护国家利益。对地区,世界的意义:(有利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对党的政治意义:

  (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三个代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三、思想文化意义

  (有利于)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发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民素质,以德治国。

经济常识》中的比例公式《经济常识》中的比例公式

  1、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个别劳动生产率和个别劳动时间无比例关系。

  2、社会必要时间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与个别劳动生产率和个别劳动时间无比例关系。

  3、商品的价值总量与个别劳动生产率成正比,与个别劳动时间成反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劳动时间无比例关系。

  4、个别劳动时间与个别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5、无论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如何变化,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所创造的商品的价值总量不变。

  6、社会劳动生产率与个别劳动生产率的变化,都会引起商品的使用价值量的变化。

  7、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 商品价格总额 / 货币流通次数

  说明:

  (1)这里的商品价格总额指待待售商品总量与物价水平之和。

  (2)在货币流通次数不变的情况下,商品价格总额增多,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也应该相应增多,否则就会有一部分商品无法成交。

  (3)在商品价格总额不变的情况下,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应该与次数相适应。如果增大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就要求要减少货币流通次数,反之亦然;货币流通次数增多,同样也要求减少流通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如果货币流通次数增多而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未变,货币(有时指纸币)本身就会贬值。

  8、经济效益 == 生产总值 / 生产成本

  说明:

  (1)这里的生产总值还可用有用劳动产品所得产出等说法来表达。

  (2)这里的生产成本还可用劳动消耗所费投入等说法来表达。

  (3)生产总值扣除生产成本后的差额就是利润。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利润一定增多,但是利润多的企业经济效益不一定好,因为,只有当生产成本一定的情况下生产总值增加了(与原来相比),才能说明经济效益提高了;或者在利润增长幅度大于生产成本增长幅度的情况下,才能说明经济效益提高了。

  9、股票价格 == 预期股息 / 银行利息率

  说明:

  (1股票价格不同于股票的票面金额,它是变动的,通常总是大于或小于其票面金额。

  (2)这里的预期股息指投资人在购买或转让某支股票时,对其在证券市场上所产生的收益的预测数额。

  (3)某一股份有限公司如果经济效益高,利润可观,那么所发行的股票的预期股息就必然多,因而股票价格就必然高;反之亦然。

  (4)这里的银行利息率同期银行利息率。同期银行利息率高,储蓄存款数额就会增加,购买股票的人数及金额相应就会减少,因此股票价格与同期银行利息率成反比。

  10、国民收入(净产值)== 社会总产值 已消耗生产资料价值

  说明:国民收入是劳动者新创造的社会财富,它标志着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扩大再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现在我们在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的总量和水平时,更多的是用国内生产总值(gdp)。

  11、个人工资薪金应交所得

  == (每月工资薪金 起征点)× 相应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说明:

  (1)由于我国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采用超额累进税率,所以在计算全月应交个人所得税数额时,应注意不同应纳税所得额的不同税率,分别计算,然后相加。

  (2)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月收入 起征点

  (3)目前我国个人工资薪金阶层月收入所得税的起征点为2000元。

  12、利率 == 利息 / 本金

  说明:这里的本金利息都是指在一定的期限内,一般指一年,因此利率一般指年利率

  13、利息 == 本金 × 利率

  说明;计算时,除注意一定的期限(一般为一年)外,还应注意国家利息税税率的变动情况。

  14、以100外币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量的的人民币,也就是用人民币表示某种外币的价格,表示公式为:100单位外币=×××人民币。

  说明:

  (1)当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更多的人民币时,外汇汇率升高,外币相对于人民币升值,外币与人民币的比价上升;反之,则说明外汇汇率跌落,外币相对于人民币贬值,外币与人民币的比价下跌。

  (2)人民币汇率是指以美元为主要代表的外汇均衡价值,即用外汇表示人民币的价格。基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兑换更多的某种外币,则表示人民币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高。由此可见,外汇汇率与人民币汇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升跌正好相反。

 

 

 

 

编辑:米玛加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