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素质提升月 > 学生成长纪实

学生成长纪实

2020年06月22日 09:59:29 访问量:359 作者:旦增多吉
学生成长纪实
——静待花开,让爱成为交流的纽带
    成为一名老师之后,我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学生,有乖巧可爱的,有调皮不听话的,也有叛逆不听管教的。与孩子们相处,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总是牵扯很多精力,有时往往感到身心疲惫。但是,不管怎样,孩子是纯洁可爱的,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我发现,只要给与他们爱和关心,他们也会回报给我很多感动。
    还记得初次踏上工作岗位时,一位老教师对我们这些新手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美丽的花,只是花期不同。希望我们做老师的,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让我们用耐心和爱,用心浇灌每一朵花,让每一朵花绽放最美丽的花朵---静待花开。
    在三年的班主任生活中,在与孩子的磨合中,在自己的不断适应和探索中,我发现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关心和理解,更需要包容和爱。今天,我要讲讲和班里的一个孩子巴桑次仁的故事。

    还记得初见他的情景,一个白白净净的小男孩,很爱笑,从教务处的成绩单中,我发现他学习还不错,处于班里的中游。开学初,统计孩子家长的电话和工作单位,巴桑次仁的单子上只写了妈妈的名字,妈妈的手机号和工作地址,以及爸爸这一栏都空着。我拿着登记单找到了巴桑次仁,我问:“巴桑次仁,你妈妈的手机号是多少?”他笑着答:“我不知道。”“连妈妈的手机号都不知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和不可理解。“爸爸这一栏呢?”我又试探着问。“死了。”他仍笑着答。这次,我就更加无法理解了。对于爸爸的去世,他面带微笑的用了非常直白的词语,从他的表情上,我看不到伤心难过,只有漠然和不在乎,不知道这个孩子到底有着怎样的生活。这一次的试探性对话,我对巴桑次仁产生了好奇和不忍。
    之后的观察,我发现巴桑次仁的学习习惯有很大的问题。上课听讲太差,作为班里的中游学生,上课游离于课堂,作业经常漏做少做,让我十分头疼。严厉批评,温柔相劝,都无济于事。打电话沟通,多是巴桑次仁的姥姥接电话。巴桑次仁的妈妈出嫁到其他地方,无暇顾及孩子。缺少父母的爱和关注,导致了聪明的巴桑次仁对学习失去兴趣,没有理想,没有动力。

    巴桑次仁到了初二的时候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我发现他特别善于管理,然后我就给他个班长的职位,让他试试看。没想到她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他不仅仅是一个善管理的学生,他还特别会处理一些班级里的小事,比如修开关,修门以及班级里的一些琐事。当时我想可能是单亲的家庭的缘故,可能从小就养成了自己处理的习惯。     
     现在的他虽然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他的管理能力以及他乐于帮助别人和擅长的那些方面,会对他的人生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一名老师教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育人。愿每一个学生多成长为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张竞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