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教育 > 学生学习心理特点分析

学生学习心理特点分析

2019年10月20日 22:14:41 来源:百度文库 访问量:348

中学生学习问题始终是一个永远存在的讨论话题,无论从学习方法、心态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缺陷。例如缺乏思路、眼高手低、粗心马虎、贪玩厌学、题海战术等。孩子的学习也是家长尤为操劳烦恼的一大问题。

 

从中学生的学习表现各方面,总结出一下几点:

 

    1. 知识体系零散,基础知识不扎实,阶段考试成绩飘忽不定

 

    表现:对有些知识点概念理解不清,习题处理有困难。在后续课程中涉及到此类知识点的相关知识会产生连锁反应,造成进一步的学习困难。

 

    后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久而久之,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形成恶性循环,使得学生对学习产生畏难情绪,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对策:

 

    1) 求教于老师。让老师给自己分析一下造成自己学习困难的原因和关键点。这里首推自己任课教师。因为对于你任何一个学科的学习,你的任课教师是最了解你的优劣所在的人,也是指点你解决学习困难的一个关键。如果你和任课教师的沟通有障碍(此问题解决对策见下文),还可以求教其他的相关学科教师。

 

    2) 制定解决方案。请老师帮助自己制定好一个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包括时间计划、学习内容和形式等等。因为中学生已经经过了多年的学习过程,有些问题累计的过多,需要系统的来解决,不能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是解决了表面问题,真到综合训练和考试的时候,问题依然存在。

 

    3) 下定决心,努力实施。解决自己沉积的问题,如同慢火熬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有恒心、耐心。一定要付出多于其他人的功夫。切忌耍小聪明,敷衍了事。无论采取什么方案,都要扎扎实实的去做。有些同学的自我管理能力可能比较弱,这时候就需要请求家长、老师来帮助自己,监控自己对学习方案的完成情况。注意,因为是问题是自己的,家长和老师是来帮助自己的,所以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自己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让自己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2. 平时的作业题都会做,但考试总是考不了高分

 

现象:老师在每节课后留的作业都能比较顺利的完成,正确率也比较高,可是一到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分数就不理想了,平时会做的题也做错了,稍微综合一点的题目也不能拿满分。

    后果:使同学们的自信心下降,怀疑自己的能力,考试就底气不足,做题犹豫不决,耽误考试宝贵的时间,成绩下降。

 

    对策:平常的课后作业、练习的目的是用来巩固、加强所学知识点记忆、理解和运用,并检测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般多为专用知识点练习题目,综合性不是很强。期中、期末考试上阶段检测性考试,是综合考察同学们对本阶段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因为篇幅和时间的问题,所以在设计考试题目的时候,往往会在每种题型中安排一些知识点综合类题目,以考察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同学们出现这种问题,还应该肯定你达到了学习的基本要求,对基本知识点达到了理解掌握的层次,但是对该知识点还没有达到综合运用层次,对多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没有能够形成知识系统。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在学习知识点完成课后作业的同时,参考相关类知识。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利用互帮互学来看看其他同学在某些知识点上都在注意什么、学习什么等等。同时,同学们在完成一个题目练习后,如果你能分析这个题目的设计思想,那么在今后遇到相关问题的时候,就会比较熟练。

 

    另外,同学们在平时完成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控制。不要有拖拉的毛病。因为考试的时候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独立完成,气氛、心态都和平时有所不同。大家在平时如果对待作业和练习以考试的状态处理,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就会比较从容自如,更好的把握每一道考试题。

 

    3. 考试前不知道该怎么复习,复习什么

 

    现象:每次到考试前复习的时候,看着自己的课本或笔记,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哪些该看、该记、该练,浪费了时间,也影响了心情。

 

    后果:因为没能进行充分的准备,盲目应考,总会给自己造成遗憾。

 

    对策:应考也应该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对付每一次的考试,都要认真分析考试目的和重点。期中期末考试属于阶段检测性考试,目的是用来检测同学们对本阶段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所以对于期中期末考试一方面要梳理自己所学知识点掌握的情况、重难点在哪里、典型题目、以往试卷等等。书要学到只剩下目录,也就是对于自己所学内容烂熟于胸,以课本目录为线索,就能把本阶段知识点、重点、难点、典型题目、自己的问题找出来,然后有的放矢,就容易把握复习要点了。凡是自己记不起来的、模糊的,一定是自己掌握不好的,需要再考前下工夫去的内容。

 

    4、现象:每次老师问还有什么问题的时候,自己总感觉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看到其他同学问的问题,自己也不明白;而且老师提问的时候,自己也答不上来。

 

    后果:容易造成对知识点理解不够,掌握不好,为后续相关问题的学习造成隐患。

 

    对策:造成这种轻快地的主要原因是对知识点学习的不够认真。对于同在一个课堂上听课,因为自己的走神,可能会漏听很多信息,甚至对于这个知识点很关键的信息。这样,对这个知识点的学习就会产生一知半解的情况,好像知道,又不全知道。自己心中就存在一个误会:这个知识点我掌握了。但是一到做作业、考试的时候,这种误会就会造成题目不会做、或者做错了还不知道的后果。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让自己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不仅捕捉老师关于知识点的关键信息,而且要积极开动脑筋,跟上老师的节奏。这样就能保证自己能真正的学会本节课的内容。

 

     有的同学是真的有问题要问,但是因为某些情况:比如面子啊、时间啊等等,不好意思问老师,或者没能来得及问老师,把问题给耽搁了,结果会造成本文1中的问题。这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明白,无论是看起来严厉的老师还是有个性的老师,都不会厌恶好问的同学,你千万不能因为老师可能的态度或者语气方面的事情或者同学们的一些看法,影响你的学习积极性,也不能影响你尽快解决学习问题。问老师问题相当于给自己一个进步的机会,所以同学们一定抓紧一切让自己进步的时间和机会。5. 总觉得老师留的作业太多,总是完不成作业

 

   5、现象:每天作业到很晚的时间,或者丢三落四,总是被课代表、老师追的团团转,即影响了身体健康,也不能保证学习质量。

 

    后果:身心疲惫

 

    对策:课后作业内容和数量是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去设置的。大部分老师是考虑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安排本学科的作业的。有些同学对待作业的习惯不好,总是认为作业一定要有大块的时间去做,比如自习课或者回家后再做作业。其实做作业是要有技巧的。首先要做个计划,分析自己今天的作业按学科分都有哪些,有多少类,按照自己的情况,大致会用多少时间可以完成等等。第二要提高效率。对于不同类别的作业,利用不同的时间来处理,比如背诵、听写类的可以安排在课间和同学一起进行;朗读可以在早晨进行等。第三要杜绝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看电视写作业、听音乐写作业等等,这样容易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同学们一定要认识到做作业不是为了应付老师或者课代表的检查,而是来巩固所学知识点。不要因为可能这项作业老师不检查自己就偷偷不做了。这样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如果因为某种情况实在不能完成今天的作业,一定要请家长给老师做出解释,不能为了赶作业而影响睡眠,这样得不偿失。

 

    6. 上课时不能够专心听讲,总是走神

 

   现象:课堂开始还能跟着老师走,可是听着听着就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了,思路就跑到其他事情上去了。

 

   后果:不能掌握知识点,后患无穷。

 

  对策:上课走神有几种情况:一是被一些突发事件所干扰。比如窗外忽然有什么事情发生了,有个什么突然的响动了等等,自己的思路走了就回不来了。二是因为课间和同学们讨论的事情一直放不下,自己的思路还一直处在课间问题的兴奋状态。三是因为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主动走思。四是因为视力问题,因为看不清黑板而降低对课堂注意力。但是,无论任何情况,课堂上不能专心听讲,是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解决的办法也有几种,客观上学校教室要保持安静,不容易被外界干扰。任课教师提高授课效果和效率,声音洪亮,板书清晰、方式新颖,用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在课堂教学上。同学自身也应该注意避免课间的强烈运动和玩笑、避免过多的参与与自身无关的事情中去。上课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记笔记的方式来强迫自己跟随老师的节奏走。

编辑:吕毫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