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用好“四法”加强党员教育

用好“四法”加强党员教育

2019年04月23日 11:50:36 访问量:311 作者:党建办

用好“四法”加强党员教育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指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用好“集中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力度。

​    ​    ​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的目标组织落实党员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确定集中教育的时间,明确集中教育的内容,组织开展集中教育。重点是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先进事迹、科学文化等等,集中学习不但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内容、集中目标,更重要的是要集中思想、集中认识、集中效果,要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集中讨论,每名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开展党性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用好“现场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深度。

        身临其境,更能引发深思,更能触动灵魂。党员教育不但要扎扎实实的完成“规定动作”,使用好传统模式,更要结合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现场教育形式,让党员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现场教育要建设好党支部学习教育室,办公场所要营造强烈的党员教育学习氛围,让党员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使党员教育时刻不在、无时不有。党员现场教育应多组织党员“走出去”,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党史馆、名人馆、红色教育基地、科技文化馆、示范基地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让党员教育更具有活力,切实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好“远程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宽度。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使得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交互电视系统、虚拟现实等媒体产品不断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从而产生了丰富的教学媒体。党员教育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的形式,多采用信息化手段,针对不同党支部的情况和党员工作性质,尤其是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要积极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学习组、远程视频等形式开展学习,打破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党员教育多维度进行,保障党员教育的时间和质量。同时,远程教育要注重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上下功夫,制定科学的管理考核制度,党员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灵活性,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用好“辅导教育法”,让党员教育更有准度。

        党支部要积极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针对每一名党员的文化水平、工作经历等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套餐”,打破集中学习多,个别教育少,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目标等不精准的问题,让学得快、学得好的党员更有学习的主动性,“拔尖”出彩,促使学得慢、学得不足的党员尽快补上短板。党支部要多思考、谋划党员教育的精细化管理,让每一名党员都接受到应有的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有针对性地辅导学习教育是“对号提高”“对标补短”,是集中学习的有效补充。辅导学习要多运用交心谈心、提醒谈话等形式,针对党员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管理事前约束作用,严把“教育效果关”,真正让每一名党员遵规守纪、清正廉洁,让党员每时每刻都是“一面旗帜”,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编辑:杜龙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