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文章 > 历史故事

历史故事

2020年06月04日 07:19:09 访问量:355

皇帝的业余爱好

中国古代的封建帝王,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按理,他们要管理好国家, 应该是十分忙碌和操劳的。可是,有些皇帝把管理国家的事情都推给了心腹 大臣和自己信任的太监去管,自己则专务“业余爱好”。其中有些帝王的业 余爱好,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平。

 唐玄宗接任于盛唐的国富民强,不愁吃喝,享受太平,闲来无事,专门 研究音乐。他组织了专门的宫廷乐队和舞伎,自己谱曲,自己编舞,把唐朝 的宫廷音乐推向高潮。他作的《霓裳羽衣曲》成为古代名曲。

唐僖宗可称得上典型的球迷皇帝。他曾得意洋洋地自我吹嘘:“我要是 应考打球进士,一定得头名状元。”四川节度使出缺,有陈敬暄、师立、牛 勉、罗元果四人争着要去。唐僖宗决定,采用击球选官。比赛结果,球艺较 精的陈敬暄出任四川节度使。

唐庄宗喜欢摔跤 (角抵之戏)。一天,他叫大臣李存贤和他较量,李存 贤最初没有施展出全部本领,唐庄宗嫌不过瘾,说:“如果胜我,赏你一郡。” 李存贤再次角斗时,竟斗胆把庄宗摔倒在地。庄宗不但没恼,反倒说话算话, 封他为蔚州刺史。

南朝齐废帝萧宝卷特别喜欢做生意。他为了过做生意的瘾,下令在宫中 的后苑设立市场,和宫女太监们共同做买卖,并建立起了“管理机构”。他 以宠妃潘氏为市场总管,自己则充任潘氏手下的管理人员。对违反市场规矩 的,包括皇帝自己,均可以鞭挞。

晋惠帝司马衷的儿子,从小不爱读书,当了皇帝后专门研究做生意。他 在宫中让人和他一起杀猪卖酒,竟练到可以用手掂量肉的斤两,毫厘不差。

南唐后主李煜当太子时就喜欢填词,当了皇帝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专 门研究写诗填词,即使在他亡国被俘的时候,也即景生情,写出很多感人的 词作。他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名词名句,被人看做是五代词的顶峰,因 此,人们称他为“皇帝词人”。清代的乾隆皇帝却专门写诗,他的诗在艺术 成就上虽不及李煜,但在数量上却是中国古代的第一人。据《四库全书简明 目录》记载,乾隆御制诗有4集,共达33940首之巨!又据郑鹤声、郑鹤春 所著《中国文献学概要》载,乾隆的诗有10多万首。以乾隆88岁寿数计, 他平均每天要写出3首诗。

宋徽宗赵佶的业余爱好是书画。他曾在宫里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画院,并 亲自给学员们上课和批改“作业”。他的书法艺术更是出类拔萃,所创造的 “宋体”字一直流传到今天,印刷体中的“仿宋字”就是仿宋徽宗的字体。

明熹宗朱由校喜欢盖房子。他亲自当木匠、操作斧头凿锯一点儿也不比 能工巧匠逊色。当他干得起劲儿时,不愿会见任何人。宦官魏忠贤投其所好, 专挑其“引绳削墨”兴趣最浓的时候奏事,熹宗往往回答一声:“知道了, 你去负责办这件事就是了。”结果魏忠贤操纵了朝政。不过,熹宗也真有耐 心和劲头儿,据记载,他仿造皇宫里的建筑,造出来的宫殿模型真是惟妙惟 肖。假如他不投胎皇家,说不定真是一个历史上有名的建筑家哩。

与其他皇帝的业余爱好相比,北齐后主高纬的爱好却显得寒酸和下贱 了,他居然爱好当乞丐。他在后宫的华林苑设立了贫穷村舍,令人穿上破衣 烂衫当乞丐,自己也参与其间,充任一个角色,从事乞丐之间的生意买卖, 聊补精神空虚。

编辑:吕毫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