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2020年05月09日 13:23:29 访问量:295 作者:德育处

 

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技术被应用于校园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那么如何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和校园实体安全呢?

校园安全方面:

发展校园监控系统,大力发展安全技术防范,以科技保平安,是应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的有效措施。在校园中建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是以提高安全防范措施的科技含量为重点,以技术防范为途径,以中央监控室为纽带,以全校范围的电子监控为辐射的新型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系统建设应该坚持网线和专线相结合、主控和分控相结合、可视和红外相结合、管理和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分级建设、分层管理,整个体系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消防通道管理系统、巡更系统等多个部分。目前我校已建设和使用了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校园的治安防范水平已得到提高。在校园安全的技术防范中,存在二级防范。一级技术防范基本上是在路面、交叉路口、楼梯、电梯、出入口安装摄像头,作用在探测、排查;二级技术防范在教学楼、实验室、财务室等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作用在预警和反应。一方面,探测要准确无误、延迟时间长短要合适,预警要准确;另一方面,反应要及时,反应的总时间应小于探测加延迟的总时间。要实施技术防范的三个要素,对校园治安各时段、各区域安全参数要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对学校周边各个时期的治安动态信息要了解,才能更好的做到有针对性防范。

 

网络安全方面:

一、校园网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及维护。具体计算机由各部门使用人负责日常维护,各部门公共计算机由各部门负责人指派人员进行维护,当计算机及网络出现故障时,各计算机负责人无法进行维护时,应及时向办公室汇报,由办公室进行维护。

二、所有联网计算机要进行登记备案。不经允许,不得私自添加

三、加强对师生用户上网安全教育指导和监督:

加强对学生开放互联网以及全院教职工上网的监管,专用的财务工作电脑和重要管理数据的电脑不得接入网络工作。

四、办公室统一在每台计算机上安装防病毒软件,各部门要切实做好防病毒措施,随时注意杀毒软件是否开启,及时在线升级杀毒软件,及时向办公室报告陌生、可疑邮件和计算机非正常运行等情况。

五、禁止私自安装、卸载程序;在校园网上,禁止使用盗版软件,不允许玩计算机游戏,不允许无关人员使用,也不允许进行与工作无关的操作,禁止任意修改和删除计算机的系统文件和系统设置。

总而言之,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园安全,必须实施人防、物防、技防等多梯次安全防范手段,既要把握各梯次安全防范手段的整体性、系统性,同时也要强调他们之间的联系性、交叉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化解风险,预防损失和遏制、打击校园犯罪,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安全服务,营造安全有序、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

 

1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