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三科培训感想

三科培训感想

2020年07月03日 08:42:26 访问量:493 作者:吕毫毫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

 

  经过此次网络研修,我明白作为一名老师,我的专业素养还是不够,还要不断学习,才能胜任,下面是我这一段时间的感悟:

  我是一名年轻的初中历史老师,在教书的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几个春秋。在这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认真工作,不断探索和思考,对于初中历史教学理念有以下几点见解:

  一、 历史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教学艺术。

  有句话得好“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但是自己必须拥有一桶水”。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一名老师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不能给出完美的解答,不仅使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同样也会降低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因此,只有掌握丰富知识的老师才能更好地传授知识。历史老师不仅要有比较全面、系统的的历史知识,而且还应该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包括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以及自然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这些问题的解决主要靠历史老师自身的努力,那就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教师。还应该关心时事政治,以古论今,以故鉴今,使历史课堂更富有时代气息,能更好地发挥历史的时代教育功能。

  做一名好的历史教师要有独特的教学艺术。教学艺术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教师要努力实践,积极探索独特的教学方法,设计好每一堂课,尽量兼顾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创造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随着新的课改的推行,教学方式和方法也从简单的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变得丰富多彩。比如现在常用的分组讨论法,容易激发每位同学的参与度和兴趣,他们可以自由的讨论,把自己的观点在同学中轻松的表达出来。同样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有别于传统的被动提问和回答,把学生的主体地位“主”起来,同样也能使课堂氛围“活“起来。相反,如果传统的让学生单独举手回答,未必会有学生会积极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即使有回答的也不见得全面,这种方式不利于激发大多数同学思考问题。

  二、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人格魅力。

  教育家陶性质曾经说过:“德者师之魂”。教师是学生崇拜和模仿的对象,教师只有以身作则,这样才能正确引导学生怎样去做,怎样去学习。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打和动学生,提高学生的修养和学识,这是教师工作的根本动力和最终目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职业特征的概括,也是对现代教师人格塑造的要求。

  做一名好的历史教师要有职业之爱。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对待,而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要对这种事业充满执着和热爱,从而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只有这样才会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在工作中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为人师表,以身立教,不计个人得失,一切服从工作需要。积极自觉地为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结合自己的岗位和教学实际,进行“全人教育,”“精英教育”。

  三、教师要与时俱进,用于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尤其是在经济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面对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面对新时代的学生,做一名好老师,我认为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课堂不教死书,不读死书,要更新教学理念。

  教师要与时俱进,对于现在新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师一定要熟练掌握和运用,因为它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较,多媒体网络教学有以下优点:首先,让历史告别历史;其次,网络技术让历史知识更加丰富和有趣;最后,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人。网络教学可以把影视、视频或图片播放出来,让学生更为直观、形象、生动、具体的观看,把死的历史”活“学过来。同样,学生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查找和课本有关的知识,能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有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

  作为一名好老师要不断地改革创新,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不断地完善自己因为学习是无止境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才能在教学中不断地创新,跟上时代的脚步。

  四、历史老师要把爱与关怀奉献给学生。

  作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只有业务的精与博远远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爱,对学生的爱。当我们生活很累的时候,要能够关心别人,倾注自己的爱心,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的这份爱,学生能够用他们的心灵来感受,从而激发出他们内心的原动力;我们的这份爱,学生能够用他们的行为来感受,从容转化为他们的价值标准与行为规范;我们的这份爱,学生能够用他们的情感来感受,从而体验到他们周围的人间真情与社会责任。只有好教师才能够将自己对世界、人类、社会和自然的爱奉献给他们的学生。只有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高尚情操的不断完善,人格魅力的不断体现,这样才能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历史老师。

  五、作为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必须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

  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体现了每个人的生活质量的高低,心理健康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那么,对于教书育人的教师来说尤为重要,那如何维持一名教师的心理健康呢?首先,增强教师对自己身心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其次,要认识到教师职业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及其表现,最后,教师要掌握维护心理健康的方式和方法。

  总之,历史新课改的实施给中学教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更大的挑战。面对新一轮基础教育历史课改革,面对新的课程标准要求,初中历史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教学能力,必须努力实现自我发展,积极应对才能使新课改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使教学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化,使自己由“教书型”向“学者型”、“复合型”、“学习型”人才过渡。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历史老师。

 

编辑:吕毫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