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健康 > 体育人,带动家人锻炼你做到了吗?

体育人,带动家人锻炼你做到了吗?

2020年04月01日 10:29:42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体育教师大本营 访问量:266

本文为【体育教师大本营】编辑龚老师原创撰写,转载请注明来源。





    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战疫”两个月以来,全国教师被迫营业在线“当主播”,不少体育老师已经习惯了直播体育课或者线上体育教学任务的布置,虽然整个在线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但确实也满足了学生居家锻炼的“刚需”要求,带动学生居家锻炼的这条路虽然走得有一些不容易,但体育教师的坚守和践行必然会带动大部分学生坚持锻炼强身健体。体育人,我们既然能够在线带动广大学生参与锻炼,那么带动家人锻炼你做到了吗?


    说到带动家人锻炼,首先家庭要营造一个适合锻炼的氛围,体育人在这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前段时间奥运冠军“杨威”在某视频平台上开设奥运冠军体育直播课程,视频课程中杨威、杨云、杨阳洋齐上阵,在客厅里示范亲子运动动作,整个课堂轻松活泼,家人寓教于乐,受到广大网友的高度赞扬。带动家人参与锻炼,确实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事,我们体育人在带动家人锻炼上究竟怎么做才行之有效呢?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解锁如何带动家人一起锻炼?


01
自己坚持锻炼,营造家庭锻炼氛围

    锻炼这个事情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需要长久的坚持,必须建立和养成锻炼的习惯才能达到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以前上学的时候,课间总有同学相约去打篮球打乒乓打羽毛球或者散步,自己本身没有这个想法,也很容易被身边的人感染,也会改变原有计划去同他们一起锻炼。家庭锻炼也是一样,是否能够参与锻炼也和家庭有无锻炼氛围有很大的关系,一言以蔽之就是家庭锻炼需要“引领者”,而体育人在家庭体育锻炼中正是要扮演好这样一个角色,给家人好好诠释一下生命在于运动的真理,带领家庭成员坚持锻炼,久而久之让家人把锻炼当成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用自己学到的体育专业知识去带领他们学习,谈不上体育世家,但可以打造一个“人人爱体育“的家庭氛围。


02
利用好现有的家庭体育健身器材

    “你用或者不用,它都在那里“,如果添置了一些简单的家庭体育健身器材,这句话真的完美诠释了对这些器材的运用。而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导致的全民宅家,小编在朋友圈也是看到了很多朋友家里的瑜伽垫、健身车、跑步机、乓乓球拍都派上了大用场,再也不是存放储物间“吃灰”的物件了。更有同学笑称“自己以前给家里添置健身车的时候,遭到了家庭上下一致的反对,而这次宅家期间,平常只有他来光顾的健身车,居然每天还排队使用,爸爸、上中学的弟弟甚至是只有广场舞爱好的妈妈都想要蹬一会儿”。


03
带动家人参与合作锻炼项目

    很多体育项目都需要合作完成,而且运动强度和对运动技能的要求不是很高,这就给体育人带动家人参与锻炼提供了很好的活动范本。和家人打打羽毛球,在小区或者在家用餐桌改良的“球台”上打打乓乓球,不仅能缓解我们宅家长期盯着电视电脑以及手机屏幕造成的眼睛疲劳,而且能使家庭成员在参与的过程中增加交流、增进感情,舒缓身心压力。


04
注重培养家人运动兴趣,掌握并热爱1-2项运动技能

    这一点和我们在学校体育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培养是一样的道理,真正能让人自发的参与体育锻炼,一定是由衷的喜欢,培养出运动“特长”和“爱好”,让他们成为坚持下去的驱动力,才能够践行“终身体育”。很多时候,并不是人们不喜欢参与运动,是因为他!不!会!没有真正的掌握运动技能,不能建立起自信,只能让他“望而却步”,用一句简单的“不喜欢”来搪塞过去,更不用说享受运动乐趣。所以对待家人参与运动的情况也是一样,首先注重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对某个运动项目产生了兴趣,再逐步了解深入,从单一的动作掌握到运用循序渐进,再到能够掌握这个运动项目的基本技能,体会到这项运动的真正魅力。这个可以根据家人的年龄阶段和自身身体情况分层,选择适合他们的运动项目,比如说家有小朋友的,女生可以推荐一些譬如踢毽子、跳皮筋、打乒乓等运动,男生可以推荐一些“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结合他们自身兴趣的体育项目。尽量全面考虑家人的自身健康状况,选择适宜他们的运动,能够更好的融入和感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






我们体育人,尤其是自身从小练就运动技能的体育人,更加懂得坚持锻炼是一件终身受益的事,尤其是没有竞技体育的残酷,仅仅是坚持爱好的运动,更是有益身心健康、调剂生活的“良药”,培养家人运动的习惯,带动家人锻炼是我们体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从现在开始,力所能及的带动身边的家人参与锻炼吧!


编辑:王元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