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广播 > 清明节来历

清明节来历

2019年04月02日 11:47:06 来源:转载至百度百科 访问量:377 作者:百度百科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远在周朝就确定了。这天,各家扫墓,祭祀祖先。有关清明节的来历还有个传说故事。

春秋时期,晋献公的儿子重耳为避难在外流亡十九年。一天,重耳一行来到一个很荒凉的地方,又饿又累,并且跟随行的介子推说想吃肉,过了一会,只见介子推捧着一晚肉汤,一瘸一拐地把肉汤献给重耳,重耳吃完后才知道是介子推割的自己大腿上的肉。重耳非常感动,含泪对随从的臣子说;我即位后,定要重赏,不忘今日恩情。

公元前636年,重耳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当上晋国国君。称晋文公,重耳即位后本想重用介子推,但是,介子推不辞而别,于是重耳派人去找,找了几天就是找不到介子推,后来,重耳听说介子推与母亲隐住在绵山,重耳界定亲自去绵山请介子推,来到绵山几天,没找到介子推住的地方,正在重耳着急时,有臣子出主意,放火烧山,介子推定和母亲出来,于是重耳下令放火烧山,大火熄灭后,不见介子推和他母亲身影,搜山时,在一棵烧焦了的柳树下发现了介子推和他母亲相抱而死。重耳见状嚎啕大哭,十分惋惜,同时下令改绵山为介子山,安葬介子推的地方从此更名为介休《今山西省介休县》并把介子推烧死的那天定为清明节。晋国百姓怀念介子推与母亲,每年前一天百姓就不忍心动火做饭,宁愿吃冷食,有的百姓带着食品到介子推坟前扫墓祭祀。因此清明节也称 寒食节.扫墓由 清明寒食 沿袭而来,与悼念介子推的祭祀仪式有关随着时代变迁,这一习俗流传至今.

为什么要在清明扫墓呢?这是因为冬去春来,草木萌生,人们到先人的坟墓,会亲自察看坟墓是否因雨季来临而塌陷,或被狐兔穿穴打洞。在祭扫时,给坟墓铲除杂草,添加新土,供上祭品烧猪,燃香奠酒,焚烧纸钱及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

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清明节因此也成为全球华人的重要节日之一。不少海外侨胞、华裔,都有清明回乡扫墓的习惯,以示不忘先人,不忘故土的爱国之情。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江南烟雨夜朦胧

编辑:罗淼淼
上一篇:禁毒宣传
下一篇:植树节的由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