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文章 > 比天赋更重要的,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比天赋更重要的,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2020年06月02日 11:32:48 来源:初中历史公众号 访问量:285

《人民日报》曾经把家长分为五个层次,就像金字塔,越往上,人越少。

第一层:舍得为孩子花钱;

第二层:舍得为孩子花时间;

第三层:开始思考教育目标;

第四层:懂得改变和提升自己;

第五层: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其实不仅是家长,学生在学习上也是分层的。一般而言,只要愿意学习的学生,学习状态可以分为3种。


三种不同的学习状态




第一层


苦学

这一部分的学生把时间作为衡量勤奋与否的标准,除了必要的吃饭、休息、洗漱的时间,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了。


“与时间赛跑”是这部分学生日常生活的常态,他们会将所有的碎片时间利用起来。


在课间的时候,打个小盹,以便下节课听课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在食堂排队打饭的时候,记几个单词……


对于他们来说,一天不刷够一定量的题、看够一定量的书,睡觉可能都不安心踏实,有时候甚至在梦里也在刷题。


在你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之前,不得不说,苦学对于大部分不是天赋异禀的同学来说是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这种枯燥无味、高强度的学习模式,对学生个人的意志、耐心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第二层


好学


这部分学生的学习以兴趣为驱动力,发自内心的喜欢学习、愿意学习,学习积极主动,自觉性高。


但这部分学生的兴趣往往只是针对某一门科目,对于不感兴趣的科目就不那么上心了。


还有一部分学生的兴趣就像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热度;等这个阶段过去之后,兴趣的热度退却,学习的劲头也就不那么充足了。





第三层


会学


这部分学生往往看上去似乎不是很勤奋:

他们不会花大量时间刷题,而是反复思考自己做错的题目背后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


他们不会把书本、笔记本,记录得密密麻麻;但是睡觉前会回想白天学习的新知识;


他们不会把书本上的知识点用各色标签标注出来,但他们每一阶段都会做思维导图梳理过往知识点,非常清楚每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那么如何才能到达到“会学”的境界呢?最基础的就是要做到“三会”。



如何做到“三会”?





第一步


会思考



1、会提问


有的同学整天埋头于学习,却很少会提出问题。实际上在学习中带着问题去学习往往会更有效率。


那么在学习中应该如何提问呢?问哪些问题呢?


纵观个人的整体学习情况,可以问一问自己:

我的弱科和强科分别是……

我的弱科的薄弱之处出现在……

我目前的学习中存在哪些问题……

哪些急需解决,哪些我可以自己解决,哪些必须求助于老师……

深入到分析每个章节的知识点,可以问一问自己:

有哪些难点?即自己可能不会的或者并未完全掌握的知识点。

有哪些重点?即做题中或者考试中常常会出现的知识点。

有哪些方法?即能够通用的解题方法或思路。




2、会总结


①化繁为简、归类总结。


有的同学一直不断地刷题,题目越做越多,复习起来总是费时费力。


将同一知识点不同考察点,同一解题方法不同题型,进行归纳总结,只有通过不断地化繁为简才能把问题越做越少,而不是一直在给自己增加新的问题。


②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纵观这几年的高考试卷,出题的方式越来越灵活,学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想要适应这一变化,在学习时同学们要时常想想不同的科目之间,同一科目的不同知识点之间有什么联系,要知道每个知识点都不是孤立存在的。






第二步


会听课



1、先预习


一说到预习,有的同学就可能会叫苦不迭,“每天作业都要写到凌晨,哪有时间预习?”


但是要知道预习是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良性循环中的重要一环。预习之后,可以提高听课效率与理解程度,随之提升课后作业的完成速度,从而留出充足的时间来预习。


如果时间确实很紧,怎么办呢?

对于听课效果好的科目,少预习或不预习;对于听课效果差的科目,多预习。


单科课程的预习时间控制在8-15分钟,主要是把握整体知识内容,记录或记住难点和课程重点,方便听课时在此处集中注意力。


实在没有时间预习,可以在一门课开始前的课间花2分钟快速浏览,从而快速进入听课状态。




2、听方法、记重点


很多同学在听课时,常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就来不及记笔记;记了笔记,就跟不上老师讲课的速度与思维。


同学们要明确课堂上要以老师的授课内容为主,记笔记要清楚应该记什么以及怎么记。


①记什么:

记录纲要和重点部分。
老师课堂上所说的解题思路、答题技巧。

②怎么记:

非重点、非难点的地方记框架、记大纲;听不懂、有疑问的知识点或重点内容详细记。


不要把每一页纸都写得满满当当,要留些空白,方便自己课后补充对这一章节内容的梳理与总结。




第三步


会做题


不少同学题目做了不少,但实际上一直没有找对做题的方法。



1、题目怎么做?


第一步是“明“,就是要明确题目的各类条件以及课本相关知识和方法。

第二步是“化”,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化简题目中的条件。

第三步是“思”,就是做完之后要回顾和反思,总结出经验和方法。

第四步是“归”,就是将获得的经验和知识回归到书本上去。

第五步是“破”,就是做好错题分类、归因,然后针对性地逐一击破。




2、错题怎么破?


第一类错题是明明会做却做错的题。


这种错误看似都是粗心大意造成的,但是原因却可能是多样的:


比如看错了,是因为审题不清。如果经常出现这种错误,平时做题时就要养成慢审题的习惯。


如果是从草稿上誊写错了,可能是因为字迹潦草,那么平时就要训练书写规范。


第二类错题是模棱两可的题。


比如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或者是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等。


这种错误其实可以反映出知识点掌握的不扎实,看似都弄懂了,其实没有吃透。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加以复习巩固,真正把其弄懂弄通。再根据该知识点,找一些习题,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练习。


对于因为表达不准确造成的丢分,一是要提高自己记忆的准确度,反复背诵,加强记忆;二是要注意表达的规范性,平时作业就严格按照规范书写表达。


第三类错题是不会做的题。


对于这类题目要先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自己不会做。如果是因为题目太偏太怪,可以暂时先放一放。如果是因为知识点缺失,就要重新学习知识点,再进行练习。不会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解决,千万不要越积累越多,这会对后续学习的理解与融会贯通造成极大的阻碍。

编辑:罗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