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青春期的困惑

青春期的困惑

2019年06月11日 11:21:16 访问量:453

青春期的困惑

青春期是儿童期子想成年期过渡的一段时期,是人的一生当中必经的生理和心理过程。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11岁到18岁之间都可以称为青春期,就是孩子从儿童期到成年期过渡的一段时间。青春期是身体成长定型阶段,这一时期人的心理变化也很大,是知识积累、性格定型阶段。在这一时间阶段,我们会产生很多困惑,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青春期的困惑呢?

一、了解青春期生理上的变化

1、身高和体重突增。

2、女性到了青春期,其第一性征-生殖器官开始逐渐发育成熟。这时少女开始来月经。男性开始出现遗精现象。

3、出现第二性征。**丰满而隆起、乳晕 加深。男性开始变声、出现喉结。

二、青春期以什么为美?

1、健康为美。不要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而节食、偏食。

2、内涵为美。俗话说女人是因为可爱而美丽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如果一个女孩子光有美丽的外表,而头脑中却没有丰富的知识,人们往往说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或称之为花瓶。而一个有装知识修养的女性,她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能让人感觉到她的气质的存在,都会为她增添一份女性的美。所以,我们目前处在求学阶段,就更应该认真学习,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增加自身内涵,成为美丽又可爱的女性。

3、男以阳刚为美,女以文静为美。性格活泼开朗很好,但是活泼中也要不失文静。不要狭隘地把活泼理解成随时大声说话、尖叫,和同学你打一下我拧一下。

三、正确处理和异**

男女同学之间可以交往么?可以,但要广泛交往,避免个别接触。男女同学之间交往有什么好的影响么?有。首先,智力方面。男、女生在智力类型是有差异的。男女生经常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就可以取长补短,差异互补,提高自己的智力活动水平和学习效率。 其次,情感方面。女生的情感比较细腻温和,富于同情心,情感中富有使人宁静的力量。这样,男生的苦恼、挫折感可以在女生平和的心绪与同情的目光中找到安慰;而男生情感外露、粗扩、热烈而有力,可以消除女生的愁苦与疑惑。最后,个性方面。只在同性范围内交往,我们的心理发展往往会狭隘,远不如既与同性又与异性的多项交往更能丰富我们的个性。多项的人际交往,可以使差异较大的个性相互渗透,个性互补,使性格更为豁达开朗,情感体验更为丰富,意志也更为坚强。

但是,同学们,我们要明确的是,尽管正常的健康的两**往对我们的成长有诸多的好处,我们也要把握好两**往的尺度,防止不及

1、要端正态度,培养健康的交往意识,淡化对对方性别的意识。思无邪,交往时自然就会落落大方。

2、正确面对对异性的好感。对异性产生好感,渴望与其亲密交往,是人生发育到某一特定时期所产生的自然变化。这是很正常的,这种好感是青春期的每一个人都有的,你有,她有,他也有。我们不要因为这种好感造成自己内心剧烈的冲突,严重地影响自己的学习,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要正确地面对对异性的好感。所以,当你对别人产生了好感时,你要告诫自己:我要具备他那样的优秀品质!当别人对你产生了好感时,你更要告诫自己:我要更优秀!

3、要广泛交往,避免个别接触,交往程度宜浅不宜深。广泛接触,利于我们认识、了解更多的异性,对异性有一个基本的总体把握,并学会辨别异性。有的人外表像个迷人的小帅哥,但交往中会发现他华而不实,有的人学习成绩顶呱呱,却恃才傲物、颐指气使。如果只进行有限的小范围个别交往,难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对异性的了解不但有限,可能还失之偏颇。所以,利用每一次集体活动的机会,有意识地在更广阔的人际范围内进行交往,是我们十分需要的。

4、再次,交往关系要疏而不远,把握两人交往的心理距离,排斥那种让彼此感到过于亲密和引起心绪波动的接触。如果我们在交往中发现对方的苗头不对,要调整自己的态度,使交往回复到波澜不惊、心静如水的状态。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的成长。

四、正确和父母沟通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的,他们的唠叨在你听来是很繁琐的。你要学会和父母沟通,让他们了解你的心理感受。

五、预防性侵害、远离毒品,学会保护自己

1、要懂得,自己的身体任何人都无权抚摸或伤害,受到侵犯应向信赖的成年人和警察求助。

2、女孩子外出,应了解环境,尽量在安全路线行走,避开荒僻和陌生的地方。

3、晚上女孩外出时,应结伴而行。衣着不可过露,不要过于打扮,切忌轻浮张扬。尤其是年幼女孩外出,家长一定要接送。

4、女孩外出要注意周围动静,不要和陌生人搭腔,如有人叮梢或纠缠,尽快向大庭广众之处靠近,必要时可呼叫。

5、女孩外出,随时与家长联系,未得家长许可,不可在别人家夜宿。

6、应该避免单独和男子在家里或是宁静、封闭的环境中会面,尤其是到男子的家里去。

7、在外不可随便享用陌生人给的饮料或食品,谨防有**药物;拒绝男士提供的色情影视录像和书刊图片,预防其图谋不轨。

8、独自在家,注意关门,拒绝陌生人进屋。对自称是服务维修的人员,也告知他等家长回来再说。

9、晚上单独在家睡觉,如果觉得屋里有响声,发觉有陌生人进入室内,不要束手无策,更不要钻到被窝里蒙着头,应果断开灯尖叫求救。

10、受到了性侵害,要尽快告诉家长或报警,切不可害羞、胆怯延误时间丧失证据,让疑犯逍遥法外。

 

 

 

 

萨迦县中学

 

编辑:尼玛次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