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互联网+”对教育信息化2.0的支撑作用

“互联网+”对教育信息化2.0的支撑作用

2019年07月09日 16:27:17 访问量:634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是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互联网+”对教育信息化2.0的支撑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互联网+教育”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思想源泉

“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知识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存储方式,“互联网+教育”将成为教育创新和教育信息化2.0的重要思想来源。

“互联网+”时代,人类社会长期形成的生产知识惯例将被打破。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并应用,使得计算机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并不断改善自身性能;大数据技术研究从大量的、多来源的、不确定的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信息和知识。

“互联网+”时代,知识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将重塑。信息技术在当代实现了数字载体和网络化传播方式,使得人类知识的传播突破了时空和容量限制;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翻译技术还突破了语言文字种类的限制,知识的传播已经不再受国别、民族的限制。

“互联网+”时代,人类知识的存储形式和存储介质将发生重要变化。知识更新周期日益缩短,知识创新频率不断加快,传统的图书传播载体和阅读记忆存储模式已经不能够应对当前知识激增的状况,个人知识的存储不能也不必仅存储在大脑中,将由单一的内存(大脑)扩展到外存(在线知识库)。

要完成《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坚持育人为本”“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要求,就必须拿起“互联网+教育”的思想武器,研究与实践适应知识生产、传播、存储创新的“智慧化教学”模式,以期提高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

二)“互联网+教育”是实践教育信息化2.0创新工具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逐渐深入地渗透到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学校的管理过程中,可以为教育信息化2.0提供多种类型的创新工具。

互联网支持学生学习工具更新。利用包含学习目标的学科知识图谱和学习状态识别的学生模型,建立学习内容和学习路径导航机制;借助智能定位、虚拟实验、学习支架、学习方法、过程跟踪等学习支持工具,促进符合学习者特征的个性化学习。

互联网支持教师教学工具演进。教师可以方便地利用各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中的资源和工具进行备课、上课和教学研究;可以借助学校提供的直播课堂、录播平台、课程空间等工具制造生成性资源;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实现课堂教学状况的实时掌握。

互联网支持学校管理工具升级。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了多种教育管理工具,可以利用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更加高效地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教育服务。

“互联网+教育”提供了多种创新工具,为学生、教师、学校提供定制化服务,可以为实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等目标提供支撑。

(三)“互联网+教育”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变革途径

“互联网+教育”是对教育系统的重构,将产生新的教育生态系统、将会实现教育领域的重大结构性变革,是实现教育信息化2.0的有效途径。

“互联网+”从学习资源、学习方式、师生关系、教学环境和管理模式等五个方面产生影响,将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和发展理念跨界融入教育的系统性变革中去,实现教学模式的智慧化、治理方法的精准化、资源配置的均衡化、教育组织的融合化、教育形态的创新化,是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变革的有效路径。

可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可以通过“互联网+教育”加以实现。

教育信息化2.0是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行动指南和工作目标;“互联网+教育”将实现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理念的教育新形态,是现阶段教育变革的指导思想,将对教育信息化2.0目标的完成起重大支撑作用。教育信息化2.0是一个新兴概念,文章的讨论仅是一个开始,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广大同行的深入研究。

(本文节选自《电化教育研究》2018年第9期,作者:刘革平、余亮等)

编辑:张竞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