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萨迦县中学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萨迦县中学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2024年03月12日 22:06:35 访问量:25 作者:尼玛次仁

   根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南阳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预防和遏制重大校园安全事故,提高广大师生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确保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关于萨迦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现就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了本方案。

一、演练时间:202436日——314

二、演练目的

    通过火灾应急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难的正确方法,熟悉灾后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我校火灾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

三、演练前准备

1、演练前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熟悉应急避灾的正确方法,分析我校应急避灾的环境条件,阐述火灾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火灾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火灾谣传。班会时间为:202434

2、邀请萨迦县消防应急人员对我校的学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练。从而提高我校学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3、具体消防演练时间为:2024313

四、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五、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次旦多吉、县消防队官兵

副组长:  消防官兵  达娃坚参 杜龙飞

成员:  巴贵 米玛加布 张竞赛  郭斌 大达娃次仁 尼玛 尼珍 尼玛顿珠 白玛平措 英达次  曲旦 尼玛丹增  米玛 尼玛次仁 次仁扎西 宿管员、所有班主任。

信号员:拉桑

摄像:媒体中心

   (2)教室室内指导

   各班班主任

   教室室内指导职责:

①、“火灾警报”发出后,指导学生进行有序的撤离现场。并带领学生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学校行政楼前面。

    ③、班主任要自始至终跟队,指导学生按疏散线路撤离教室,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

疏散线路沿线工作职责:

    ①、合理调节学生疏散的进度,特别是防止过度拥挤造成踩踏事故。

    ②、处理学生疏散过程中的偶发事件。

六、演练程序

()教室内应急避灾演练

 1、信号员发出“火灾警报”信号,拉桑、消防员操作。

本次信号发两次;

第一次发出信号;一楼、二楼、四楼学生逃生。

   第二次发出信号; 三楼、五楼学生逃生。

2、课堂教师立即停止授课,转而成为教室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发生火灾了,不要慌”,并指挥学生迅速有序的离开教室。

3、“火灾警报”信号结束后,消防员发出解除“火灾警报”信号(一声长哨)

  ()紧急疏散演练

1、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

2、演练各班撤离路线如下:

   从一楼开始进行紧急撤离,先是一楼,然后是二楼以此类推,每一层楼从中分开东西两边疏散,各层楼值守老师(五楼除外)协助撤离,维持学生撤离秩序。五楼老师负责检查楼道、走廊中是否还有人未撤离,强制撤离逗留学生。撤离所用时间由思政中心主任和消防员专人计时。

3、演练时各层具体负责人:

一楼西侧负责人:巴桑多拉   一楼东侧负责人:米玛加布

二楼西侧负责人:张竞赛     二楼东侧负责人:郭斌

三楼西侧负责人:大达次     三楼东侧负责人:尼玛

四楼西侧负责人:尼珍       四楼东侧负责人:尼玛顿珠

五楼西侧负责人: 巴贵       五楼东侧负责人:英达次

一楼中间: 罗淼淼

三楼中间: 大平旺

四楼中间:  曲旦      

五楼中间: 小平旺

1、    保安、当天值班负责演练时南区到北区的主干道学生的安全。

2、    宿管员负责教学楼前到大门口的沿途疏散工作。

3、    思政中心全体成员在北区负责学生的秩序。

4、    总务处负责消防演练所需物品,并通知所有炊事员到场参加演练。

附:疏散示意图。

编辑:刘景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西藏萨迦县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